孙中山诞辰150周年纪念论坛在檀香山举行

【查看原图】
8月5日,孙中山亲属后裔在其檀香山市铜像前合影。廖政军摄
8月5日,孙中山亲属后裔在其檀香山市铜像前合影。廖政军摄
来源:人民网  2016年08月07日20:28

人民网檀香山8月6日电 (记者廖政军) 由美国孙中山中心基金会主办,夏威夷孙中山基金会、夏威夷大学孔子学院、夏威夷中华总商会、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及华美博物馆等协办的孙中山诞辰150周年纪念论坛6日在美国夏威夷檀香山市举行。孙中山及其支持者的亲属后裔和来自中国大陆、香港、台湾,以及美国、新加坡等地区的政府官员、纪念机构代表和学者等约160人出席了会议。

今年11月12日是伟大的民族英雄、伟大的爱国主义者、中国民主革命的伟大先驱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纪念日。孙中山曾孙、美国孙中山中心基金会主席孙国雄介绍说,本次论坛围绕“孙中山:支持者与精神遗产”的主题,对孙中山及其兄长孙眉、支持者等在夏威夷的史迹进行系统研究、梳理和呈现,进而探讨海外华侨对孙中山思想理论形成的影响,以及给予辛亥革命从资金到人才等多方面的支持。

中国驻洛杉矶总领事刘健在贺信中表示,夏威夷是孙中山先生海外进行革命活动的主要地点之一,希望通过举办论坛活动,缅怀孙中山先生的历史功勋,发扬孙中山先生的革命精神,团结广大侨胞,为支持中国的建设与发展,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推动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积极贡献。

美国夏威夷州州长伊盖、檀香山市市长考德威尔、市议员福永等人纷纷表示,夏威夷在孙中山先生的一生中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檀香山是他青少年时期求学和生活的地方,也是他革命思想的发轫之地,继承和发扬孙中山先生的精神遗产也将为中美友谊添砖加瓦。

作为孙中山先生的故乡,中国广东省中山市也备受瞩目。前来参会的中山市政协主席丘树宏表示,近年来,中山市以翠亨村为原点,以孙中山和孙中山文化为核心,正在建设230多平方公里的“翠亨新区”,并将孙中山故居景区打造成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文化物标和城市窗口,将中山市建设成为全球华侨华人共有的精神家园。

当地时间4日晚,在檀香山市维阿雷乡村俱乐部内,孙中山诞辰150周年纪念论坛欢迎晚宴在此举行。活动开始前,孙中山第五代孙孙伟仁根据夏威夷当地传统吹响海螺,宣告一次孙中山家族成员难得的聚会拉开帷幕,包括孙中山孙女孙穗英、孙穗华,孙眉曾孙孙必胜等45名孙氏族人欢聚一堂。中国驻洛杉矶副总领事王雷专程赶来出席了当晚活动。

此外,论坛组织者还分别于5日和7日安排了在夏威夷瓦胡岛和茂宜岛进行孙中山历史足迹探访活动,让参会者更多了解和感受伟人的成长历程。

去年底,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在北京决定,将于今年11月举办隆重的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活动,以缅怀孙中山先生为民族独立、社会进步、人民幸福所建立的历史功勋,学习、继承和发扬孙中山先生的爱国思想、革命意志和进取精神,巩固和发展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大团结,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共同推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最大限度地把全民族的力量凝聚起来,致力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完)

分享到:
(责编:刘乐(实习生)、崔东)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