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中西方文化在指尖上交融
——中国非遗在G20平台上绽放光芒

【查看原图】
吴小莉展示捏塑作品G20各国领导人
吴小莉展示捏塑作品G20各国领导人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6年08月05日08:19

这几天,杭州京杭大运河畔的桥西历史街上,外国游客络绎不绝。在G20杭州峰会即将开始的日子里,中国传统文化与世界的连接、中国民俗中展现的和谐开放理念,成为中外游客流连、赞美的焦点,中华文化的魅力从工匠们的指尖中播撒而出。

“为迎接即将到来的G20杭州峰会,我们精心制作了捏塑作品《世界和平梦》,作为献礼。”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继承人吴小莉向记者回忆了她的创作灵感,“各国领导人左手捧着中国国花牡丹花,身边还有本国的国花,象征着友谊,也代表了一种创新;右肩站着和平鸽,脚踩世界地图,象征着世界和平,各国人民作为命运共同体、利益共同体,为世界经济繁荣一起努力,体现了包容与联动。所以,作品的寓意正与峰会主题‘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一脉相承”。

为了让亲手制作的捏塑更好地连接中外手工艺术文化,吴小莉通过走访调研,深入了解日本、韩国等国家的捏塑行业发展状况。她的足迹同时遍布欧美各国的袖珍艺术品展览馆、博物馆,甚至私人开办的收藏室。捏塑这门拥有几千年历史的传统民间艺术,在她借鉴和学习的过程中,被注入了外来文化元素,彰显出新的生命力。走出去的艺术探寻之旅让她的作品题材多样,古今中外无所不包,既有《红楼梦》等中国古典文学名著,也有反映国际救援现状的《公羊队尼泊尔抗震救灾》。

吴小莉的捏塑惟妙惟肖,巧夺天工,声名享誉海外,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前秘书长安南、阿根廷总统克里斯蒂娜等国际友人,都曾拿着吴小莉为他们量身定做的捏塑礼物爱不释手。2016年,她的作品还获得了中俄艺术交流金奖。几年来,许多中外国家领导人来过她的工作室或展台,对出自她手下的工艺品赞口不绝,并鼓励她继续努力,将民间文化发扬光大。“能在这个领域成为国家的名片,这足以成为我一直执着钻研的动力源泉”,她说。

在她的工作室,一群残疾人学生充实而专注地忙碌着。这些孩子都是吴小莉从浙江省的各级残疾人学校召集的志愿者或学徒,虽然身体有不同程度的残障,但这些孩子都在吴老师的指导下,于捏塑方面展现出了过人的天赋。“我把我的工作室与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战略相结合,给这些残障孩子展示才华、实现价值的舞台。残疾人学生们盼望着,能将这组我与他们共同完成的G20作品在峰会期间亲手送给各国领导人,见证中国的伟大时刻。”

借着G20杭州峰会的东风,杭州很多极具历史和城市特色的文化项目,都迎来了与国际接轨、同世界交融的新契机,从手工油纸伞到丝绸纺织,从茶文化到张小泉剪刀制作,每一种工艺都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焕发了崭新生机,并获得了外国友人更多的认同和青睐。“我期待着,G20杭州峰会上,各国领导人看到刻画着他们自己形象的中国捏塑,露出会心的笑容。”吴小莉说。(人民网记者 焦翔 韩晓萌 方敏)

分享到:
(责编:覃博雅、杨牧)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