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清迈做好准备 热情欢迎中国游客

【查看原图】
7月29日,清迈府政府和旅游从业者在清迈动物园举办“清迈府迎接外国游客和中国游客准备情况”新闻发布会,图为发布会上打出“热烈欢迎中国游客”横幅。人民网记者 俞懿春摄
7月29日,清迈府政府和旅游从业者在清迈动物园举办“清迈府迎接外国游客和中国游客准备情况”新闻发布会,图为发布会上打出“热烈欢迎中国游客”横幅。人民网记者 俞懿春摄
来源:人民网  2016年07月29日18:58

人民网清迈7月29日电 (记者俞懿春) 近期泰国出现流言称,因泰国北部民众对中国游客心生不满,导致中国游客不愿意赴清迈甚至泰国旅游。该流言经社交媒体渲染,成为了泰国社会的热点话题之一。对此,泰国清迈府副府尹蒙坤·素赛29日在清迈动物园举行的“清迈府迎接外国游客和中国游客准备情况”新闻发布会上做出澄清说,所谓中国游客不愿意赴清迈旅游的说法完全是误解,是泰国人自己臆造出来的谣言。

蒙坤表示,今年第一季度来清迈旅游的中国游客超过20万人次,比去年同期相比增长40%,这也证明中国人并非如泰国人在社交媒体上所说的那样。他进一步表示,每年到清迈旅游的中国游客在七八十万人次,占访问清迈外国游客总量的30%左右;清迈还连续两年当选最受中国游客欢迎的泰国城市,这让清迈非常自豪。

“我们应该思考如何让包括中国游客在内的外国游客,对清迈的设施、景点、交通、酒店和安全更有信心。”蒙坤在接受人民网记者提问时重申,中泰友好渊源长达千年,清迈从政府到私营部门,都非常欢迎中国游客。现在因为文化上的差异,中泰两国人民可能对彼此的风俗和禁忌不了解,由此产生了一些误解,但是这些误解不是中泰交往的主流。

在当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除泰国清迈府副府外,清迈府旅游协会、旅游警察、酒店业协会、泰国交通部等旅游业相关部门负责人均有出席。他们从各自角度强调,将全力为包括中国游客在内的外国游客做好服务,其中包括考虑重新审查涉及自驾游规范的新《陆路交通法规》,以及计划派服务人员到机场帮助中国游客填写入境单等。

尽管新闻发布会对中国游客和其他外国游客均有提及,但焦点显然落在中国游客身上。这从活动现场准备的中文卡通贴纸就可见一斑。卡通贴纸上印刷着代表泰国的动物“大象”和代表中国的动物“熊猫”,“大象”和“熊猫”手牵着手,背后有一颗红色爱心,贴纸上方写着“我们热烈欢迎您”,下方写着“我的中国朋友”。

清迈如此强调欢迎中国游客,与中国游客为清迈经济做出的贡献密不可分。清迈旅游协会会长、湄登大象营负责人本他·差叻告诉人民网记者,来大象园游览的绝大多数是中国游客,每天接待中国游客数量在1000至3000人不等。泰国酒店协会泰北分区主席拉叶·蓬希通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游客过去五年来增量迅猛,现在已占据清迈酒店市场份额的四成,“中国游客对于清迈经济非常重要”。

泰国媒体最近出现一些对清迈旅游业显现萧条景象的报道,这主要是因为6月27日泰国交通部陆路交通厅出台了新的《陆路交通法规》,针对所有外国车辆入境泰国做出了更严格的规定。举例而言,新规要求外国车辆需提前多个工作日申请入境许可,若是游客希望跨府自驾,则申请手续更加繁琐。据《曼谷邮报》7月25日报道,自泰国颁布新交规以来,入境泰国的中国自驾游车辆减少了98%,从以往每日约600辆,降至现在只有10辆,与之相关的产业严重受创。位于清迈的旅行社“你好泰国假期”职员董正赟告诉人民网记者,现在他们旅行社的自驾游业务已完全暂停,中国国内有自驾游意愿的游客也过不来。

随着连接老挝会晒和泰国清孔的会晒大桥在2013年底顺利通车,越来越多的中国游客选择沿着昆曼公路自驾,从云南途经老挝自清孔口岸入境泰国。《曼谷邮报》引述泰国旅游业团体的分析称,每辆中国自驾游车辆搭载至少三名乘客,他们每天平均至少消费5000泰铢。 自驾游游客数量的增加,虽然带动了泰国北部旅游业,但也给泰国交通部门和不懂当地交规与文化的中国游客带来困扰。

泰国国家旅游局局长育塔萨7月26日在曼谷接受泰国华文媒体联合采访时表示,目前90%的中国游客是从机场入境泰国,而通过自驾游陆路入境的比重不到1%,“虽然所占比例低,但泰国国家旅游局和泰国人民仍然很重视这些自驾入境的中国游客”。

育塔萨表示,新交规的实施旨在保障游客安全、规范旅游行为,对于给自驾游游客造成的不便,泰国国家旅游局表示歉意,但同时也希望中国自驾游旅客理解。他承诺,将于8月和泰国交通部召开联席会议进行协商,讨论解决目前新交规产生的一系列问题。

分享到:
(责编:刘乐(实习生)、常红)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