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中国年轻摄影师获首届玛格南摄影入围奖

【查看原图】
罗娴《梦境》作品之一,拍摄地点在纽约。
罗娴《梦境》作品之一,拍摄地点在纽约。
来源:人民网  2016年07月22日14:43

人民网洛杉矶7月21日电 (记者廖政军)日前,拥有近70年历史、世界知名的玛格南图片社宣布其首届摄影大赛的获奖名单,中国年轻摄影师罗娴从来自127个国家和地区的参赛摄影师中脱颖而出,凭借作品《梦境》获得入围奖。她是这一国际赛事中唯一的华裔获奖者。

玛格南图片社1947年成立于法国巴黎,又名玛格南摄影通讯社,是一家具有相当影响力的摄影经纪公司,其旗下的摄影师和新闻摄影师许多已具有相当的世界知名度。此次摄影大赛是由玛格南图片社和美国镜头文化摄影协会共同主办,旨在发现和分享全球最优秀的当代摄影作品。参赛者来自127个国家和地区,以期获得前所未有规模的全球关注和认可。

经过一个多月的反复评选和热烈讨论,由玛格南图片社社长马丁?帕尔领队的资深评审团从记录、街拍、肖像、艺术、新闻摄影和开放选题类别中选出 12 位获奖者和 20 位入围奖获得者。此外,评审团还选出 7 位摄影师获得“评委选择奖”,另有 5 位年轻新锐摄影师获得“学生之星奖”。

作为首届玛格南摄影大赛,此次比赛对于即将成立70周年的玛格南图片社意义非凡。正如该社社长马丁?帕尔所说,“2017年对于玛格南图片社来说是非同寻常的一年,因为在整整70年前,四位先锋摄影师将独立摄影通讯社的构想变为现实。为了纪念这个里程碑,玛格南将举办一系列国际活动与合作,玛格南摄影大赛就是一个好的开始。”

当接到获奖通知时,罗娴感到意外惊喜。她21日在洛杉矶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我学摄影的时间并不长,能得到国际资深摄影师们的认可感到很荣幸,当然,作为唯一获奖的中国人,我更加感到自豪。”

罗娴出生于中国湖南岳阳,是岳阳市摄影家协会会员。她精通中文、英语和法语,目前往返于北京和洛杉矶两地工作,主要参与电影制作,同时她也是一名自由摄影师。她曾先后在英国伦敦威斯敏斯特大学、爱丁堡大学和法国巴黎(索邦)第一大学深造,毕业后在中国和海外参与过剧情长片、纪录片以及新闻报道等项目。2014年9月,她决定赴美国纽约国际摄影中心(ICP)学习一年艺术摄影,并获得该校颁发的2015年度“丽塔?希曼杰出大奖”。玛格南图片社创始人之一罗伯特?卡帕恰巧是ICP创办人之一,他曾是一名优秀的战地摄影记者。

谈及获奖作品《梦境》,罗娴告诉记者说,“这个系列的名称现在暂定为《梦境》,但是我试图展现的不仅仅是梦境,还有其他心理现象,例如幻觉,梦游,记忆错觉等,因为目前关于梦境的作品多一点,就将作品名暂定为《梦境》。”

罗娴说,带着对梦的好奇,她开始在社交网络和通过朋友找人拍摄这个系列,很意外的是,有很多人愿意参与这个项目展现他们的梦境或者一段难忘的记忆。“每一次拍摄我会花时间与被摄者沟通他们的梦境或记忆,然后和他们一起想办法尽量还原梦境场所和细节,包括墙壁的颜色,墙上的画,一面蒙着灰的镜子,指甲的颜色,等等。”

“这些梦境或记忆碎片不可能完全还原当时的情景,按下快门的那一瞬间,我作为摄影师与被摄者一起参与了这次梦境或记忆的重建,从某种程度上改写了梦的叙事,让它变得更为开放。而每一个观众看到我的作品的同时,也参与了叙事的重建。”她意犹未尽地说。

罗娴向记者展示了大赛评委对这组作品的评语。一位评委说,“当看到这些图片,读到作品阐述时,我们会回忆自己的噩梦和梦境。第一张图片很吸引我,我很好奇她在这个房间里的梦是关于什么的。每一张图片都会让你产生种种联想,有种趣味性,当然饱受噩梦折磨的人是不会觉得有趣的。总之,我喜欢你作品里的趣味性,观众会想要把自己放在作品里模特的位置,去感受他们的梦境。”

罗娴说,评委还建议她继续在全世界各地收集梦境,把它做成一本书的形式。“我觉得这是个好主意,做成一本书的话,每个梦之间可以对话,文本与图片可以相互补充、亦可对立。”她说,《梦境》系列还会继续拍摄下去。

罗娴最后透露,她最近正在苦学西班牙语,因为下一个项目会跟一位美国艺术家与社会学家合作拍摄一个关于城市建设的项目,其中一部分被拍摄者是西班牙裔,同时项目地域和时间跨度很大。她还说,“中国发展变化这么快,有很多故事值得讲述,我想用所学的知识和技术回到祖国拍些有意义的项目,用自己的视角向世界介绍中国。”(完)

分享到:
(责编:刘乐(实习生)、袁勃)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