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学生柏林学手艺【4】

【查看原图】
中德孩子们搭“积木”。张希多摄
中德孩子们搭“积木”。张希多摄
来源:人民网  2016年07月20日03:59

人民网柏林7月19日电 (记者管克江)7月19日,德国波茨坦德中文化交流协会与柏林非盈利组织“青少年职业体验中心”共同举行了“中国学生柏林学手艺”公开日活动。来自北京、唐山、南京、昆明、广州等地的15名青少年同柏林海勒斯道夫地区的双元制培训生向来宾们展示了木工、铁艺、缝纫、粉刷、烹饪等手工艺作品。

德国波茨坦德中文化交流协会副主席张希多介绍,中国孩子们的年龄在12岁至16岁之间,他们将在“青少年职业体验中心”的校区进行一个月的双元制培训体验,目标是每人掌握一门手艺活。记者在展示台看到,经过一个多礼拜的训练,孩子们已经成功制作了木制跳棋盘、布口袋、金属柏林熊等作品。“青少年职业体验中心”组织主席施特菲·玛科尔说,中国孩子们普遍素质较高,外向开朗,英语流利,而且干起活来不含糊,“不知疲倦”,让她印象深刻。她说,“青少年职业体验中心”是1992年起成立的非盈利机构,目的是对起点较低的青少年进行双元制职业培训,以便他们将来成为技术工人。同中国孩子的交流也让德国孩子们开阔了视野,增强了自信心。明年她们计划带领德国学生到中国去考察培训。

中德学生们还各自精心准备了幻灯片演讲“典型的德国”与“典型的中国”,介绍各自的文化特点。柏林市负责青少年教育的议员托马斯·尼克斯博士对人民网记者表示,双元制教育是德国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德国制造”品牌提供了源源不断的人才供给。但中国学生到德国体验双元制教育,其意义不仅仅在于技能的培养,也是德中文化交流的体现。这种交流能促进两国民众的理解与友谊。

分享到:
(责编:白宇)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