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瑞典华人华侨与留学生:坚决维护祖(籍)国南海立场

【查看原图】
中国驻瑞典大使陈育明发表讲话
中国驻瑞典大使陈育明发表讲话
来源:人民网  2016年07月14日13:35

人民网斯德哥尔摩7月13日电(记者李玫忆 实习记者刘歌)自7月12日,菲律宾南海仲裁案仲裁庭作出非法无效裁决以来,南海局势就一直牵动着海外华人的心。瑞典当地时间7月13日下午4点,瑞典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召开座谈会,代表瑞典华人华侨和留学生发表声明,坚决维护与支持祖(籍)国的南海立场。中国驻瑞典大使陈育明,瑞典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叶克清,瑞典华人执行总会主席叶沛群,华人华侨以及留学生的代表出席了座谈会。

叶克清先生首先致辞,他说,“南海仲裁案不过是一场披着法律外衣的闹剧,'既不合理也不合法',中国人民世世代代在南海生活,早已成为南海的主人,早已对南海诸岛以及附近海域确定了无可争辩的主权……瑞典全体华人华侨坚决拥护习主席的指示,坚决抵制国际海洋仲裁法庭作出的任何有损于中国南海主权的决定,以实际行动支持中国政府,捍卫中国领土完整,不丢失祖国的一岛一水,一石一子。”

叶沛群会长也发表讲话,他表示,“中国以一己之力发动'一带一路',中国的和平崛起使全世界受益,不过部分国家羡慕嫉妒,处处设障”,对此,“瑞典华人将发挥各自在瑞的影响,坚持中国政府维护领土主权完整和海洋权益的行动,坚持坚决拥护中国政府的南海立场,继续向瑞典各界朋友讲明事实真相。”

瑞典华人联合会名誉主席王吉生表示,荷兰海牙的仲裁案总结起来不过“一只黑手,一群小丑,一直荒唐”,中国在南海问题上的“历史不容篡改,主权不容挑战,领土不容侵犯。海外华人对中国政府在维护主权领土完整上的努力无保留支持”,“居天涯者,守望故土,虽远必护!”

随后,瑞典华人工商联合会代表,瑞京华人协会代表,瑞典广东同乡会代表,瑞典中国留学生代表以及瑞典华文学校代表等纷纷表态,支持中国政府不承认、不接受、不执行、不参与菲律宾提起的仲裁决定,坚决捍卫祖国领土完整。

中国驻瑞典大使陈育明作了总结发言,他表示,瑞典华人华侨关心祖(籍)国的赤子之心令他深为感动,也深以为傲。他说,“对于南海仲裁案这场披着法律外衣的政治闹剧,中国多次表达了不接受、不承认的严正立场……中国在南海享有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不容否定,中国不接受南海仲裁“闹剧”是对国际法治和地区规则权威性和严肃性的尊重,通过谈判协商和平解决争端是促进地区稳定的唯一出路”,“对中国而言,南海问题就是维护领土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和海洋权益问题,是防止丧失固有领土的悲剧重演……中国将遵循《联合国宪章》确认的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坚定维护国家主权与领土完整,维护南海和平稳定,维护国际法治的公平正义,促进世界的和平与发展。

会议最后,北欧华人总会名誉主席宗金波代表瑞典华人华侨及中国留学生宣读了维护祖国南海主权的联合声明:

一、瑞典华人华侨及留学生坚决支持中国政府对南海仲裁案不接受、不参与、不承认、不执行的立场:

二、坚决拥护和支持中国政府和军队有关维护南海主权的一切政策、方针和行动;

三、坚决抵制国际海洋仲裁法庭做出的任何有损于中国南海主权的决定;

四、坚决抵制、反对,各种不利于维护中国南海主权的言论,与祖国永保高度一致。

五、在祖国领土问题和海域划界争议上,不接受任何第三方,解决争端的方式,不接受任何强加于中国争端解决的方案。坚决支持中国政府遵循《联合国宪章》确认的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坚持直接与有关当事国,在尊重历史事实的基础上、根据国际法,通过谈判协商解决南海有关的争议,维护南海和平稳定,维护国际法治的公平。

六、团结两岸同胞,一起维护中华民族的共同权益。

座谈会在积极、和谐的氛围中取得圆满成功,会议结束后,中国驻瑞典大使陈育明与参会人员合影留念。 

分享到:
(责编:刘乐(实习生)、白宇)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