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驻美大使崔天凯:南海仲裁案将打开滥用仲裁程序大门

【查看原图】
当地时间12日,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在华盛顿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就所谓南海仲裁案发表演讲并回答现场提问。(人民网记者 陈丽丹摄)
当地时间12日,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在华盛顿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就所谓南海仲裁案发表演讲并回答现场提问。(人民网记者 陈丽丹摄)
来源:人民网  2016年07月13日10:45

人民网华盛顿7月12日电 (记者 章念生 陈丽丹) 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当地时间12日在华盛顿表示,所谓南海仲裁案是将法律当作政治工具,将为国际上滥用仲裁程序打开大门,不利于通过谈判协商解决争端。

崔天凯当天在华盛顿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发表演讲并接受现场提问。崔天凯首先说明了中国为什么拒绝接受仲裁。他指出,尽管菲律宾精心包装其诉求,但所谓南海仲裁案的本质依然是领土主权争议,并不在《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调整的范围之内,裁决明显扩权、越权。中国已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第298条的规定于2006年作出声明,将海域划界等事项的争端排除适用仲裁等强制争端解决程序。

“此案把法律当作政治工具,这将为国际上滥用仲裁程序打开大门。今天针对中国的行为,明天就可能针对国际社会其他成员。因此,中国坚决拒绝仲裁不仅是为了维护自身利益,也是为坚持国际公正和国际法基本原则而履行责任。”崔天凯说,中国不会屈服于任何压力,也不会为了几句好评拿核心利益做交易。

“南海局势紧张加剧,大体始于所谓‘转向亚洲’问世之时。”崔天凯表示,过去几年内,南海争端加剧、局势紧张、互信弱化,“难道有人从中获益吗?我不这样认为。”如果亚太局势动荡,地区经济发展势头减弱,军事冲突开始,任何一方的利益都将受到损害。

崔天凯批评美方借“航行自由”之名在南海集结大量军事力量,危及各国民用船只的航行自由,同时也是南海当前紧张局面的根源。所谓南海仲裁案同军事恐吓同时上演,是十足的“强权即公理”。

崔天凯说,中国一直以来主张争议方应通过谈判协商手段解决南海争端,这也是唯一可行之道。他担心南海仲裁案的过程及结果将会伤害国际社会通过对话协商解决争端的努力。崔天凯还反驳了小国不应与大国展开协商谈判的主张:“按照此种逻辑,美国是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那么世界上其他国家都将拒绝与美国展开对话。”

在谈及仲裁结果对中美关系的影响时,崔天凯表示,南海主权与领土争议不是中美之间的问题,南海不应被视为战略博弈之地,也不应让南海问题来定义中美关系。他说,冷战思维解决不了当今世界的问题,今日世界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各国建立伙伴关系,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美国如何看世界、如何看中国、如何看中美关系,能否作出符合时代要求的正确选择,我们拭目以待。”崔天凯说。

分享到:
(责编:刘乐(实习生)、常红)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