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家与南非记者对话:如何消除误解与偏见

【查看原图】
7月8日,“中国-南非企业家与记者座谈会”在约翰内斯堡举行。人民网 张洁娴 摄
7月8日,“中国-南非企业家与记者座谈会”在约翰内斯堡举行。人民网 张洁娴 摄
来源:人民网  2016年07月09日07:01

人民网约翰内斯堡7月8日电 (张洁娴)“中国-南非企业家与记者座谈会”8日在约翰内斯堡建设银行大厦举行。13家中资企业的代表与8位南非媒体人参加座谈,在现场就 “中国企业与南非媒体如何更好地沟通”发表见解并深入交流。

参会企业包括中国中车、中铁国际、建设银行、工商银行、国家电网、中国铁物、安兰证券、中钢、一汽、银联、海信、中兴、华为等驻南非机构。中国驻南非大使馆及部分驻南中央新闻媒体也应邀参加会议。

与会的南非记者分别来自《邮卫报》(Mail & Guardian)、《商业报道》(Business Report)、eNCA电视台、卡亚电台(Kaya FM),亦有专注中国报道的自由撰稿人。他们长期关注中非事务。

贝利(John Bailey)曾作为eNCA驻北京记者在华工作八年之久,在报道中南事务上有着丰富的经验。他表示,南非与中国在国家发展上有许多相通之处,两国外交关系也日益紧密,大量中国企业在南非开疆拓土,但大多数南非民众却对其知之甚少。“中资企业在当地投资的同时,更需增强’软实力’。”他说。

《邮卫报》记者德韦特(Phillip de Wet)则呼吁大家关注南非“街头政治”,了解当地民情,适应当地记者批判性的报道方式,在遇到负面事件时积极发声。

“中国企业过去’做得多、说得少’,不善于与外媒打交道,现在确实应该发出自己的声音。”中铁国际南非负责人闻健直言,中资企业驻外团队大多人手紧张,通常缺乏与媒体沟通的专职人员。当前不少企业鼓励驻外分公司长期扎根,也更加重视企业公关。营造良好的对话氛围需要时间,希望南非记者也能够理解中国企业的表达语境。

与会人士均表示,此次座谈是一次有益的尝试,为当地媒体与中资企业之间的交流建立平台,双方开诚布公,相互交换见解,希望未来能够定期举办这样的对话会。

该活动由南非金山大学中非报道项目、人民网南非公司主办,旨在促进中国企业家与南非记者之间的相互了解,探寻南非记者报道中国的最佳方式。

分享到:
(责编:刘军涛)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