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苏丹形势紧张 中国维和步兵营在战位上忠实履行和平使命

【查看原图】
1.1.护卫高级官员会晤
1.1.护卫高级官员会晤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6年07月01日20:09

人民网朱巴7月1日电 近日,南苏丹安全局势趋于紧张。在位于西赤道州的瓦乌市,政府军和反政府武装连续多天发生激烈交火,造成大量难民涌入联合国营地寻求庇护;在首都朱巴,经济状况持续恶化,频繁出现抢劫联合国及非政府组织工作人员和枪杀外国商人事件;在联合国驻南苏丹特派团部队司令部组织的一次联合巡逻中,民事人员在距朱巴100公里的卡亚检查站遭到政府军的警告和扣押...

2015年9月,习主席在联合国大会上宣布中国将组建8000人规模的维和待命部队,展示出了中国积极参与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决心。作为维护南苏丹和平稳定的一支重要力量,重大任务面前,总能看到中国维和步兵营官兵的身影,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大国军队的责任担当。

“有你们在,我感到很安全”

6月21日至22日,联合国临时安全部队阿卜耶伊代理负责人和部队司令约翰逊中将会晤南苏丹军政高官,就减少争议地区暴力事件开展安全合作进行磋商。鉴于当前的治安形势多变,为确保约翰逊中将安全和会谈的顺利进行,联南苏团作战处指定装备精良的中国营负责会谈全程的安全保卫工作。任务中,护卫分队在其住所、沿途车队和会场周边布设警戒,严防各类威胁介入,另有两个班在UN House营区待命,随时准备应急支援。两天的护卫任务圆满结束,约翰逊中将说:“感谢中国营专业尽责的护卫,有你们在我感到很安全。”

联合行动震慑不法分子

6月25日清晨,联合国南战区对位于朱巴的3号难民营展开联合武器搜缴行动,中国维和步兵营在3个搜索区域建立外围警戒并部署了1支快反分队。难民营内人员混杂,100余名官兵冒着炎炎烈日坚守在各个执勤点位上,警惕地关注着人群的一举一动,严防不法分子伺机发起袭击。下午13时左右,联合搜剿行动圆满结束,搜缴组搜出了部分砍刀、弓箭、铁棍等危险器具,对缓和难民营内的安全形势起到了积极作用。

紧急出动营救被困人员

6月27日下午5时,中国维和步兵营作战值班室电话骤然响起,联合作战中心通报,3名非政府组织工作人员在1号难民营附近遭到袭击,命令中国维和步兵营前往救援,营长王玉安带领应急指挥组、外部巡逻队和野战救护车迅速出发。赶到现场后,官兵们立即展开战斗队形,只找到了其损坏的车辆,却不见人的踪影,经扩大搜索范围,才将躲在草丛里的工作人员接到步战车里送至安全区域。

危险重重毅然按令出征

卡卓卡季位于首都朱巴以南140公里处,已发生多起武装冲突,给当地平民造成极大安全威胁,由于该地区目前没有部署维和部队,联合国急需一支可靠力量前往摸清安全态势,为下步行动决策提供有效信息支撑,并为正在推进的联合国人道主义救援提供武装保护,显示联合国存在,增强当地民众保持和平稳定的信心。

面对前所未有的危险,中国维和步兵营再次担起重任,副营长陈三东带领96名官兵按令出征。途中,长巡分队遭到政府军检查站多次阻挠,指挥官根据联合国地位协定据理力争,最终得到放行。傍晚时分,天降暴雨,道路泥泞不堪,官兵们只得在一处废弃村落露营。晚上8时许,“砰砰”,不远处突然传来枪响,子弹从营地侧上方嗖嗖飞过。“有情况!”官兵们按照应急预案迅速反应,子弹全部上膛做好了战斗准备。据哨兵观察报告,在宿营点西北侧3、4百米远处有3名武装分子边走边朝营地偏右方向射击了5发子弹。按照联合国交战规则,长巡分队立即向其喊话,表明联合国部队身份和立场,并向其发出再向维和部队开枪就还击的警告,对方没有敢再轻举妄动,迅速转身离开。

尽管遭遇到突发事件,官兵们没有退缩,天刚亮,长巡分队便启程向更深入、更危险的目标地域进发。任务结束后,联南苏团南战区作战处长琥珀专门发来邮件,对中国营的出色表现提出表扬。

自2015年12月中旬部署到位以来,中国第二批赴南苏丹维和步兵营已高标准完成6次长途巡逻、16次武装护卫和3次应急处突任务,同时每天要执行难民营观察警戒、朱巴城区巡逻、UN House内外巡逻、副特别代表护卫和UN House应急支援等例行性任务,日出动兵力平均达500人次。(姜博、杜希林、宋文保)

分享到:
(责编:王吉全)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