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汉语改变了我的生活”(第一现场)

【查看原图】
参赛选手在表演藏族舞蹈  记者 王海林 摄
参赛选手在表演藏族舞蹈  记者 王海林 摄 
来源:人民网  2016年06月28日04:48

人民网尼泰罗伊6月27日电(记者 王海林)第九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巴西赛区决赛26日在里约热内卢州尼泰罗伊市的葡中双语学校落幕。当天的比赛分为自我介绍、知识问答、主题演讲和才艺展示四个环节。来自巴西4个州的12名选手参加了这一比赛。

在才艺展示环节,选手们纷纷展示了中国韵味浓厚的才艺,藏族舞、新疆舞、太极、小提琴演奏“梁祝”及笛子独奏“茉莉花”等,让在场观众仿佛身置中国。精彩的表演不仅赢来了阵阵掌声,不少参赛选手的家长还留下了喜悦的泪水。

对于他们,中国有着太多太丰富的内涵,而爱上中国的原因也有千千万。

来自南里奥格兰德州的亚历珊德拉因为那一袭华美的旗袍而爱上中国,轻移莲步,缓缓向前,一颦一笑,居然有了中国女子的温婉妩媚。“能够穿上旗袍展现自己就像在做梦一样”,她希望自己以后能够成为一名中巴文化交流的使者。

来自圣保罗坎皮纳斯州的费利佩.卡伊巴因为美食而爱上中国,他自诩天生就是个吃货。拔丝苹果、宫保鸡丁、糖醋里脊、北京烤鸭……这些原本陌生的名词在这个“吃货”的眼里都成了饕餮大餐的一部分,也让他对学习汉语有了更加浓厚的兴趣,“中国是吃货的天堂,我要做中国饭,我要去中国。”

另一名来自南里奥格兰德州的阿德里亚诺则因为动物而爱上中国,“我喜欢中国大熊猫,胖胖的,还戴着一副‘墨镜’,我想去中国看大熊猫。”他还特别喜欢中国音乐,才艺表演环节,他用小提琴演奏的一曲《梁祝》柔美断肠,如泣如诉。阿德里亚诺希望以后能结合中国音乐和巴西音乐,创作出自己独有的音乐风格。

虽然爱上中国的原因不尽相同,但他们学习汉语的热情却是一样的。“汉语改变了我的生活”,来自圣保罗州的艾米丽斯.罗德里格斯道出了所有学习汉语的巴西中学生们共同的心声。

艾米丽斯是这次决赛的冠军,她的中文名字叫茉莉,在才艺展示环节,着一袭黑底红玫瑰点缀旗袍的她为大家用笛子独奏了一曲《茉莉花》,悠扬的旋律仿佛把现场观众带到了遥远的东方。在得知自己获得冠军的那一刻这个戴着牙套的16岁小姑娘在领奖台上喜极而泣,“我太高兴了,我要打电话给妈妈”。

艾米丽斯之所以留下泪水是因为自己的努力终于得到了认可,她的汉语学习之路历经坎坷。艾米丽斯出生在圣保罗州的一个小城市弗兰卡的普通家庭,爸爸在超市工作,妈妈是公交车的售票员,她最初接触汉语是在当地一所州立学校的中文班,这些来自遥远东方的方块字让她着迷,她爱上了汉语,爱上了中国文化,她的生活也开始发生了变化。“以前我的生活重复而单调,十分无趣,每天家里和学校,两点一线。上下课,写作业,回家,吃饭,睡觉”,学习汉语让她的生活开始变得更丰富,“我听着中文歌上下学,晚上也不会睡很久,因为我觉得当你心里有一个目标的时候,睡太久就是浪费时间。”

但仅仅6个月的汉语学习后,当地的中文班不幸被取消了,为了能够继续学习汉语,她在网上募集签名,请求恢复汉语班,她告诉本报记者自己一共募集到了1186个签名。她甚至试图跟当地的官员请愿谈判,但遗憾地是,这些努力都没有奏效,但她没有放弃汉语学习,除了在家自学外,她开始每周到距离自己家147公里外的圣保罗州立大学分校继续学习中文。“我每天至少用8个小时的时间来学习中文,但我还是觉得这些时间不够,因为要学的东西实在是太多了”,艾米丽斯觉得对汉语的热爱甚至让自己克服了人类懒惰的天性,“所有跟汉语有关的东西我都想学,一刻也不想停下来,汉语就像融入了我的生命”,而艾米丽斯也有自己的“中国梦”,她想在中国体验大学生活,希望有一天能和13亿中国人用汉语自如交流。很快艾米丽斯就要代表巴西去中国参加总决赛,相信她的“中国梦”一定会很快实现。

改变也发生在卡布里埃尔身上,来自里约热内卢州的他如今是一个有着“中国心”的巴西男孩,“第一节汉语课,‘你好’这个词就像魔法一样吸引了我”,这个简单却意义丰富的词汇让他有了继续学习汉语的兴趣,卡布里埃尔说自己以前像大多数巴西男孩一样不爱学习,但学习汉语一年后,他发现自己变了,变得像中国学生一样努力学习。巴西里约热内卢天主教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乔建珍向本报记者介绍,自从学习汉语,卡布里埃尔每天4点钟就起床,准备到学校上课,他的父母也特别支持他学习中文。这次中文比赛,他们也一改巴西人喜欢拖沓的习惯,第一个带孩子来到现场适应场地,排练。卡布里埃尔未来想去中国读大学,当一名汉语老师,“我爱中国,我要做一个真正的中国人”。

中国驻巴西大使馆文化参赞石泽群一直关注汉语教学在巴西的发展,他认为随着越来越多的孔子学院在巴西落地生根,中学生中文比赛的水平也一直在提升,有选手在参赛时讲到汉语学习甚至改变了他们的生活习惯和理念,这就是文化交流的魅力所在。

每个选手都充分展示了自己对中国文化的理解,对中文学习的喜爱以及对未来的憧憬,中国驻里约热内卢总领事宋扬对本报记者如是说,“选手们的表现远远超过我们的想象,让大家一下子进入中国文化的氛围,在距离中国万里之外的巴西有如此多的中学生能够参加这个比赛,对中巴两国的文化交流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非常难能可贵。”就像费利佩书法绘画表演时所描绘的那只托着巴西大嘴鸟的功夫熊猫,中巴文化要做到“和而不同”,而这群年轻的巴西孩子就是最好的使者。

分享到:
(责编:白宇、常红)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