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第七届全球创业峰会在硅谷举行

来源:人民网  2016年06月24日19:03

美国务卿克里在开幕式上致辞。廖政军摄
美国务卿克里在开幕式上致辞。廖政军摄
下一页

人民网帕罗阿托6月24日电 作为奥巴马政府的一项重要政治遗产,第七届全球创业峰会24日将在美国创新重镇“硅谷”落下帷幕。为期三天的会议吸引了全球170个国家和地区约1500名企业家、投资人、学者及政府官员参加,旨在推动创业精神、倡导交流合作以及帮助包括初创企业家、女性和少数族裔等群体在商业发展上取得成功。

无疑,美国依然是世界的创新中心,也是领先的创业企业诞生地。根据权威机构最近公布的“2016全球创业指数(GEI)”,综合创业态度、创业能力和创业雄心等方面的评分结果,美国在132个参与排名的国家和地区中连续五年夺冠。

23日开幕式当天,美国国务卿克里致辞时说,由奥巴马总统亲自发起的全球创业峰会是将推动创新创业精神纳入美国外交政策的一部分,使其成为解决一些全球性挑战的工具。自2010年在美国首都华盛顿首次成功举办后,该峰会曾相继由土耳其、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马来西亚、摩洛哥和肯尼亚等国政府举办,共计有1.7万名来自发展中国家的创业者参加。与会者可以通过专题演讲、讨论会、技能培训班、创业比赛等一系列活动,建立与商界领袖和投资人的沟通与联系,或是为今后企业的发展吸纳资源,搭建平台。

斯坦福大学是此次峰会的举办地。与全球其他知名学府不同,这里有着标志性的创业文化,曾走出了惠普、雅虎、谷歌等诸多科技巨头,也是硅谷人才的重要摇篮。著名美籍华裔物理学家、丹华资本创始人张首晟告诉本报记者,全世界创业成功的公司占比不到3%,在硅谷成功的创新公司占比也不过10%左右,但斯坦福大学师生们出来创业,成功的概率高达三至四成,因此创业成功与否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人才因素。“而斯坦福大学在人才培养方面做得很出色,特别是鼓励从零到一、从无到有的真正创新精神。”他说。

人才也是眼下一大批中国企业和资本抢滩硅谷的重要原因之一。23日下午,一场围绕“中国创业精神”展开的讨论吸引了不少与会者到场。台上出席的嘉宾除了张首晟教授,还有滴滴出行总裁柳青、北极光创投创办者邓锋等中国知名企业家和投资人。他们认为,在全球经济普遍面临下行压力的情况下,中国经济转型将为中美创新与创业合作带来巨大机会。

以滴滴出行为例,去年全年滴滴平台上订单是14.3亿,每天在处理1400万次的完成订单,平台上注册司机有1400万。但据柳青介绍,面对中国8亿的城镇人口的交通出行服务,目前的渗透率只有1%,而旧金山这个数据是15%,也就是说中国在交通出行市场空间十分巨大。“一方面要做好本地化,另一方面可以通过企业合作实现国际化,例如目前在很多海外城市,打开滴滴的App就能够订Lyft的叫车服务,这源于两家公司之间早已确立的战略伙伴关系。”她说。

此外,在众多积极与中国开展合作的硅谷企业中,著名的种子基金和创业加速器“500初创”(500 Starups)就是当中步伐最快的一家。该公司创始人戴夫?麦克卢尔对本报记者说,最近几年,中国的创业势头很猛,不少优秀的中国企业成长起来,并走向世界。“我本人在过去五年内至少到访过中国十次,特别是北京,那里为创业者创造了最有活力和激情的创业环境。”

麦克卢尔说,“尽管我对中国经济的长期发展充满信心,但目前看来,其市场热度过高,一些企业估值令外界摸不着头脑。和硅谷一样,并不是任何的初创公司最终都能成长为又一家腾讯或阿里巴巴。”他透露公司正在加快与中国方面的各领域合作,其中包括继续组织“飞天极客行”创业社群海外交流活动、设立科技金融垂直行业微基金和专项加速器等,更好帮助中国创业者发展。

然而对于年轻创业者们而言,全球创业峰会无疑是一次思想碰撞、“拜师学艺”的机会。来自中国上海的叮咚天然萃取茶饮机公司创始人陈秀星和其余几位中国年轻创业者一道是受美国国务院邀请来出席会议的。初次参加这样活动的陈秀星为许多创业故事所深深触动,他感到其实创业过程中不要一味追逐利润,更应注重企业社会责任问题。“今后我们要对农户、供应链等产业链上游,在企业社会责任方面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多帮助他们。”

美国负责公共外交和公共事务的副国务卿理查德·施滕格尔曾表示,全球创业峰会强调的不仅是创业精神,更是社会企业家精神。创业者应注重社会企业家精神,即通过行善实现企业的成功。

 

【1】【2】【3】【4】【5】【6】【7】
下一页

(责编:牛天(实习生)、刘军涛)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排行榜

  1. 1南京:已采集核酸标本500万份
  2. 2河南洛阳:工作人员修复龙门石窟
  3. 3战斗英雄郭瑞祥:百年足迹 丈量…
  4. 4浙江舟山:5500多艘渔船到港…
  5. 5习近平在西藏考察
  6. 6郑州联勤保障中心某团官兵紧急支…
  7. 7百年博文女校芳华再现
  8. 8珍稀濒危植物大理铠兰和铠兰在高…
  9. 9影展|“时代光影·致敬母亲”影…
  10. 10河南郑州:救援工作有序开展 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