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里约奥运会、残奥会奖牌及口号公布 奖牌设计注重可持续理念

【查看原图】
里约奥运会、残奥会奖牌及颁奖礼品发布  记者 王海林 摄 (1)
里约奥运会、残奥会奖牌及颁奖礼品发布  记者 王海林 摄 (1)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6年06月15日21:07

人民网巴西里约热内卢6月14日电(记者 王海林)6月14日当天,在里约奥林匹克公园的未来体育馆,2016年里约奥运会、残奥会奖牌及颁奖礼品对外公布,与此一起公布的还有2016年里约奥运会、残奥会口号“一个新世界”。国际奥委会主席托马斯.巴赫、里约奥委会主席努兹曼等出席了这一仪式。巴赫在致辞中表示,奥运口号体现了奥林匹克的精神,让世界变得更美好,同时他也提出,奥运之后的里约也将是一个更新更好的城市。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奥运会及残奥会的颁奖礼品由中国企业华江文化制造,包括同奖牌一起颁给奥运会运动员的3D立体奥运会徽,以及一起颁给残奥会运动员的头顶金银铜三色“头发”的残奥会吉祥物。

此次奥运会及残奥会奖牌由里约奥委会及巴西铸币厂共同设计开发,此次奖牌的设计生产特别注重可持续性及创新的理念。金牌内完全无汞,银牌及铜牌中30%的材料是回收利用的,甚至用以佩戴奖牌的丝带也是从废弃的矿泉水瓶中提取制成。

今年的奥运会共有2,488枚奖牌,每块重500克,其中分别有812块金牌、812块银牌及864块铜牌。奥运奖牌的正面底部由古希腊胜利象征的月桂叶环绕,中间则是里约奥运会会徽及奥运五环;奖牌背面则是长着一对翅膀的古希腊胜利女神尼克(Nike)。这一设计的理念是表达“奥运英雄力量及自然力量之间的关系”。

在创新设计方面,国际残奥会副主席安德鲁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残奥会的奖牌内被植入钢球,碰撞时可以发出鸣响,其中金银铜牌的响声强度依次降低,主要设计理念就是希望能够让残奥会中的视障运动员能够凭借声响感触自己的奖牌。此外残奥会的奖牌正反两面的设计中嵌入了卵石形状,并均有盲文标注。努兹曼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奖牌是奥运会及残奥会的重要标志,这将是巴西及世界体育史上一个独特的时刻。

与可持续发展理念相对应,里约奥运会及残奥会的领奖台也一律采用生态环保的设计,由有机材料制成,奥运结束后可作为家具重复使用。

分享到:
(责编:王政淇、刘军涛)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