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韩国给中国游客留下印象最好的地方竟是厕所

【查看原图】
儿童大公园地铁站内卡通主题的厕所
儿童大公园地铁站内卡通主题的厕所
来源:人民网  2016年06月14日10:50

人民网首尔6月13日电(夏雪、实习生 庄凌泽)厕所虽小,却是一个国家文明的窗口,直接影响到外国游客对一个国家的直观印象。不少赴韩旅游的朋友都不禁感叹韩国公共厕所的干净整洁。韩国不仅十分重视厕所的整洁,还是第一个为厕所立法的国家,每年还会评选出全韩最美的厕所。下面就跟小编一起了解一下韩国的厕所文化吧!

厕所在韩语里被叫做“化妆室”。一走进厕所,一面大镜子映入眼帘。有的厕所甚至在四面墙上都装了镜子。韩国是一个十分注重仪表的国度,所以镜子的设立,也让风尘仆仆、不断奔波的行人有一个可以整理自己仪容的地方。很多女厕所里还会设有化妆台,经常可以看到韩国女生在厕所的化妆台前照镜子补妆的情景。

与国内有所不同的是,在韩国厕所完全不用担心没有纸。公共厕所内会有专门的清洁人员随时打扫,并无限量地供应卫生纸和洗手液。人们不用苦于突发状况时到处找纸的尴尬。

韩国的公共厕所不仅干净整洁,还兼具设计感。很多厕所都有自己的主题风格,如书画主题、卡通主题等。有的厕所内绘有各种清新简洁的花卉图案,洗手台上还会摆放花朵来装饰。除此之外,很多厕所内还单独设有母婴专用厕所、残疾人专用厕所、父母和孩子可以一起使用的厕所等。

韩国大学内的厕所也有其独特的文化特色。很多大学的厕所都有放置留言便笺的传统。韩国大学课业繁重,再加上就业形势日益严峻,学生的心理压力很大。因此,学生会等组织会在厕所隔间里贴上留言纸和笔,让大家可以随意留言,写下自己的苦恼或是对学校的建议。写下苦恼的同学还会收到来自其他同学的鼓励和建议。

其实在几十年前,韩国公共厕所的情况也是不尽如人意,但经过韩国政府和市民的共同努力,终于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为了提高韩国国民的生活品质,韩国政府于1990年10月设立了隶属于韩国行政自治部的韩国厕所协会(KTA)。该协会从2003年8月开始实施公厕评价认证制度,每年都会公布全国公厕的调查结果,并从中选出全韩最美厕所。2006年4月,韩国国会正式通过了《公共厕所法》,使得厕所协会的工作变得有法可依。

如今的韩国厕所,充满了人性化的设计以及人文关怀。其干净整洁的舒适环境和淡雅明亮的视觉美感,让人想不文明都难。

分享到:
(责编:刘一鸣(实习生)、杨牧)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