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吃”雾霾的建筑物 德国又出“黑科技”

【查看原图】
墨西哥城的“吃霾”建筑表面,加筑了蜂窝状的空气净化建筑材料。(图片由elegant embellishments提供)
墨西哥城的“吃霾”建筑表面,加筑了蜂窝状的空气净化建筑材料。(图片由elegant embellishments提供)
来源:人民网  2016年06月09日07:13

 随着城市人口的增多,路上车流也在不可避免的增多。大量的尾气使得空气中氮氧化物、硫化物和臭氧含量增加,而这些与空气中的灰尘、有机碳氢化合物等结合则形成雾霾,使大气混浊,危害人类健康。“21世纪人类的问题也基本是大城市的问题。” 德国联邦外贸与投资署能效专家海宁?埃勒曼告诉记者。城市化发展带来的这些环境问题是世界性的问题,雾霾不仅存在于发展中国家,如今德国斯图加特、法国巴黎等发达国家,也收到雾霾的侵害。

 根治雾霾,需要长期的过程。然而,有没有办法在雾霾来临时尽量“吃掉”它们?大城市中高楼建筑林立,如果这些建筑都能“吃”雾霾,那么就可以有效改善空气环境。对德国柏林的初创企业、净化空气建筑材料公司elegant embellishments而言,这一想法并非天马行空,而是切实可行。2012年,位于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中心的两座建筑物,就顺利被他们改造成了“吃”雾霾的建筑。不仅可以“吃掉”雾霾,以氮氧化物、臭氧、硫化物为主的汽车尾气,也可以被“吃掉”。墨西哥城的这两座建筑,平均每天可以“吃掉”1000辆汽车排放的尾气。

 原理并不复杂。通过在建筑物外部加筑一层蜂窝孔状的特殊白色外墙,就可以净化建筑物周边的空气。elegant embellishments的联合创始人之一丹尼尔?施瓦格告诉记者,外墙材料表面涂有含有二氧化钛的特殊涂层,可以通过光气空气净化法与空气中的氮氧化物、臭氧、硫化物发生化学反应,将其转换为对空气无污染的硝酸盐等物质,可以有效应对直径小于2微米的粉尘,如花粉、雾霾等。如何设计外墙,增加与阳光和空气的接触表面积?他们从大自然中寻找答案。需要光合作用的植物,历经千年的物衍变化,提供了很好的教材——堆积生长的海葵、尖头紧凑的佛塔花椰菜、稳固的蜂窝,都给予了启示。最终,他们设计出带有多层凹痕的蜂窝状外墙材料,有效增加接触表面积,网状镂空的造型十分美观,且可以既透光又遮光,满足一些写字楼、医院的采光需求。

 这些建筑材料还可以自我净化减少清洁成本,价格比普通材料高出约20%。丹尼尔?施瓦格表示,他们不仅在墨西哥,在阿联酋的阿布扎比也有正在建设的项目。“中国也将会是我们努力的下一个市场。” 

(人民网柏林6月9日电)

分享到:
(责编:刘军涛)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