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戴秉国: 中俄“结伴而不结盟”的战略伙伴关系对国际关系发展具有划时代意义

【查看原图】
戴秉国: 中俄“结伴而不结盟”的战略伙伴关系对国际关系发展具有划时代意义
戴秉国: 中俄“结伴而不结盟”的战略伙伴关系对国际关系发展具有划时代意义
来源:人民网  2016年06月08日09:10

人民网北京6月7日电 为纪念《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15周年,由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和中俄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主办的中俄战略协作与国际秩序构建学术研讨会在京举行。 两国外交官代表及知名学者就《中俄睦邻友好条约》的历史意义、欧亚地缘政治格局走势和深化中俄务实合作等问题展开深入探讨。

中俄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中方主席戴秉国在主旨发言中强调, 《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的核心精神是“世代友好,永不为敌”,构建不冲突、不对抗、不针对第三方的新型国家关系。他指出,在庆祝条约签署15周年之际,我们重温条约诞生的背景、宗旨原则、核心精神和给双方带来的巨大利益,是为了更加深入地思考,在国际形势快速复杂变化的今天, 如何恪守条约的宗旨原则和世代友好精神,把两国关系进一步维护好,发展得更好。

戴秉国说,当今世界能够保持总体和平稳定,欧亚大陆没有陷入大的动荡,应当说中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挥了巨大作用,功不可没。中俄成功构建的“结伴而不结盟”、“不针对第三方”的战略伙伴关系,开大国关系风气之先,对21世纪国际关系的发展具有划时代的重大意义。

俄罗斯驻华使馆临时代办格·季诺维耶夫在会上介绍了中俄双边关系的发展概况。他指出, 在国际舞台上,中俄是一个维护世界和平稳定的组合。俄方政府制定了一系列面向中俄青年人的行动计划,旨在将世代友好变为事实传承下去。

研讨会上,两国学者认为,签署《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的重大历史意义在于它作为中俄国际关系的历史转折点,不仅成为中俄战略友好协作关系的政治和战略基础,更成为当代世界新兴大国关系的典范。双方代表称,中俄新型大国关系是欧亚地区稳定的基础,对世界和平与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杨倩)

分享到:
(责编:刘一鸣(实习生)、常红)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