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美国哈佛大学首座以华裔女性命名的建筑“赵朱木兰中心”落成

【查看原图】
赵锡成博士全家福。
赵锡成博士全家福。
来源:人民网  2016年06月07日11:45

人民网波士顿6月6日电(记者章念生)6月6日,哈佛大学校园内迎来了第一座以华裔女性命名的四层大楼----赵朱木兰中心。中心位于哈佛商学院校区,占地面积9万平方英尺,每年将有来自世界各地的约10000名企业高管在此学习交流。

美国总统奥巴马和4位前总统老布什、小布什、卡特和克林顿为大楼落成发来贺信。前劳工部长赵小兰和她的家庭成员与哈佛大学校长福斯特、哈佛商学院院长诺里拉、麻萨诸塞州长贝克、麻州民主党籍联邦参议员华伦女士和民主党籍参议员马基等参加落成典礼。

赵朱木兰中心由赵小兰父亲赵锡成博士及家族基金出资4000万美元捐赠建立,以纪念赵锡成博士的已故夫人赵朱木兰。赵锡成与朱木兰一家是哈佛商学院历史上唯一有四位女儿先后入读哈佛商学院的家庭,四位分别是赵小兰、赵小美、赵小婷和赵安吉。

哈佛大学校长福斯特在致辞中说,“赵朱木兰中心体现了其命名者的理念:当人们一起参与、分享和学习的时候,心灵会变得如此宽阔。她的理念在她女儿身上得到充分体现,她们每个人都通过所接受的教育来改善周围世界。”

“木兰和我都汲取中国的深遂文化,让我们的女儿体会教育的重要。坚实的教育基础让她们在美国得以出类拔萃。我们深信,在赵朱木兰中心学习知识、交流观点将会促使更多领导人脱颖而出,使他们能拥有更多的理解、创见与智慧来领导未来世界。”赵锡成博士说,

而在福茂集团副董事长、赵氏家族最小的女儿赵安吉看来,今天和未来的世界需要具有远见、包容的领导人来解决世界上不断增多的复杂挑战。

关于这座大楼,赵小兰说最喜欢大厅,“它是这幢楼最重要的象征”,世界各地的精英学子分别从不同方向的门进来,在大厅汇聚交流。他们分享东西方经验,交流南北方看法,增进相互了解,在日益复杂国际社会成为一个更好的领导人。

2012年4月,哈佛大学纪念首位女性就读哈佛两年制工商管理课程50周年及哈佛建校375周年时,赵锡成博士及家族基金开始捐建这座大楼,设计和建造分别历经两年。作为捐赠的一部分,赵氏家族还捐助建立“朱木兰及赵锡成家族学者基金”,每年资助6至8位优秀学生进入哈佛商学院。

这是哈佛大学校园内第一座以华裔女性命名的大楼,这对美国亚裔意味着什么?针对人民网记者的这个问题,赵小兰表示,这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50年前,父母来到美国的时候,亚裔占全美人口比例不足1%,而现在亚裔在美国人口比例中占到5.7%,亚裔人口增长速度很快。父亲在航运业和慈善界都是开拓者。他做慈善不是为了炫耀,而是为了感谢哈佛、感谢社会。他总是想着要回馈,强调要感恩,与人共享。

说起以往经历,赵锡成博士感慨万千。他说,刚来美国的时候,找个打工的地方都不容易,中国人在餐馆做跑堂的机会都没有。只有吃过这些苦之后,才会感同身受。到美国不是索取,也有给予。我们中国有自己的文化,在学习西方先进的东西之前,需要保持自己的文化,几千年的文化需要发扬光大。“当年我来美国留学的时候,我的论文受到老师的欢迎,因为它们反映了东西方的一种结合。我们不仅在学,也在教西方人中国的东西。”

赵朱木兰的妹妹朱淮北告诉人民网记者,赵氏家族虽然做慈善很大方,但他们自己平时生活很节俭。有一年,因为要出席一次重要宴会,她陪着姐姐去买服装,最后因衣服太贵,姐姐买不下手,“姐姐宁可自己少坐一次出租车,好省下钱来为需要的学生多提供一分奖学金”。

赵锡成博士还为记者讲述了一个真实的故事。大女儿赵小兰当年上本科时拿到了4年奖学金。大学二年级的时候,赵小兰看到家里经济条件改善了,主动跟妈妈说,要把奖学金退回去,妈妈深表赞同,于是退回了奖学金。那是在上世纪70年代,一退奖学金就是十几万美金,“这是我们中国人的礼教”。(完)

分享到:
(责编:刘一鸣(实习生)、曹昆)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