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第七届清洁能源部长会议在旧金山闭幕

【查看原图】
1来自世界23个国家以及欧盟代表等在旧金山参加为期两天的第七届清洁能源部长级会议和“创新使命”部长级会议。(图片由IISD/ENB/Franz Dejon拍摄,中国驻旧金山总领馆科技参赞王俊明供图)
1来自世界23个国家以及欧盟代表等在旧金山参加为期两天的第七届清洁能源部长级会议和“创新使命”部长级会议。(图片由IISD/ENB/Franz Dejon拍摄,中国驻旧金山总领馆科技参赞王俊明供图)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6年06月03日11:13

人民网旧金山6月2日电 (韩莎莎) 当地时间6月2日,第七届清洁能源部长级会议和“创新使命”部长级会议在美国旧金山闭幕。

来自世界23个国家以及欧盟代表、清洁能源专家、投资公司以及科技公司等齐聚旧金山,对清洁能源的未来发展、如何应对各国面临的气候以及能源挑战、以及加快科技创新与投资在清洁能源领域的应用等进行讨论。

中国科技部副部长阴和俊在会上宣读了国家主席习近平的贺信:面向未来,中国将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实施一系列政策措施,大力发展清洁能源,优化产业结构,构建低碳能源体系,发展绿色建筑和低碳交通,建立国家碳排放交易市场等,不断推进绿色低碳发展,促进人与自然相和谐。美国总统奥巴马向会议发表了视频致词。

与会的23个国家以及欧盟占世界清洁能源投资的90%,占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的75%。去年,全球可再生能源投资额达 2860 亿美元,刷新世界纪录;去年新的发电装机容量一半以上来自可再生能源。国际能源署预计,到2020年,全球建筑节能投资将从2014年的900亿美元增长至超过1250亿美元。

本次大会由美国能源部部长欧内斯特?莫尼兹主持。他说:“这是自联合国气候变化巴黎大会以来,关于清洁能源的重要会议之一。第七届清洁能源部长级会议是实施在巴黎所定的有关清洁能源目标的重要会议。”

去年巴黎气候大会上,20个国家发起了“创新使命”(Mission Innovation),承诺在未来5年将洁净能源研发投资增加1倍。在本次大会上,与会各国公布了实现目标的详细计划,承诺到2021年每年在公共清洁能源领域的研发实现近300亿美元。

美国国会众议院民主党领袖南希?.佩洛西在会上说“美国承诺支持创新使命,承诺在未来5年将洁净能源研发投资增加1倍。”她说,美国各个级别,包括国会在内,会积极促进美国在清洁能源领域的进展。

与会的各国代表还会见了包括比尔?盖茨在内的“突破能源联盟”成员。盖茨说,国际能源署预计,与2012年相比,全球在2020年将从清洁能源中获取双倍的能量。“这是一个令人激动的愿景,我们应该朝这一目标努力,同时让下一代无碳电力更节能、更可负担、也更安全。它可能需要花费15至20年去实现,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要从现在开始的原因。”

德国以及丹麦政府牵头,中国、欧盟、墨西哥、瑞士、英国以及美国加入,发起了一项名为“企业可再生能源采购运动”的计划。该计划旨在使得各个部长会议成员国的大公司作出承诺,在公司运作过程中使用可再生能源。包括苹果、谷歌、脸书、微软等在内的科技公司纷纷作出承诺,在公司中扩大使用可再生能源。苹果公司承诺,与清洁能源部长会议成员国及合作方一起在其全球供应链中促进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和采购。苹果公司计划在2020年之前,与其供应商在世界范围内安置超过4 千兆瓦的清洁能源,其中2千兆瓦在中国实现。 

分享到:
(责编:曹昆、常红)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