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魅力宁夏”艺惊莫斯科【2】

【查看原图】
2、宁夏回族自治区主席刘慧致辞。 陈效卫摄
2、宁夏回族自治区主席刘慧致辞。 陈效卫摄
来源:人民网  2016年05月28日07:47

人民网莫斯科5月27日电(记者陈效卫 林雪丹)5月27日,莫斯科中国文化中心张灯结彩,人潮涌动。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厅与莫斯科中国文化中心2016年文化对口合作项目启动仪式暨“东方神韵·魅力宁夏”文艺演出在中心礼仪大厅隆重举行。

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公使张霄、宁夏回族自治区主席刘慧、俄中友好协会第一副主席嘉丽娜·库利科娃、高等经济大学教授弗拉基米尔·扎哈洛夫等出席仪式并先后发表热情洋溢的致辞。之后,在张霄公使、刘慧主席和俄方嘉宾共同见证下,宁夏回族自治区办公厅主任马波与中国驻俄使馆公使衔文化参赞兼莫斯科中国文化中心主任张中华分别代表宁夏回族自治区和文化中心执槌共同敲响摆放在舞台正中的铜锣,标志着宁夏与莫斯科中国文化中心2016年对口合作正式启动。

来自宁夏歌舞剧院的演员为来宾和观众们带来了精彩的演出,杂技《春之韵》、《东方天鹅》、戏曲《变脸》节目展示了高超的技巧和力与美的结合;舞蹈《金色汤瓶》、《扇花儿飞》、唢呐笛子二重奏《花儿情》送来了黄河之滨、宁夏大地浓郁的民族风情,赢得观众阵阵掌声。歌舞《美丽中国梦》将晚会的热烈气氛推向了高潮。

宁夏位居中国西部、黄河上游的省区,历史悠远,文化蕴藉。区内文化遗产丰富多彩,“花儿”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回族服饰、回族器乐等18个项目列入中国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有着“东方金字塔”之称的西夏王陵已进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备选名录,丝绸之路宁夏段正在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扩展项目。黄河文化、回族文化、西夏文化、红色文化、丝路文化展示着宁夏独特的区域文化风情。

2016年,根据中国文化部的统一计划,宁夏回族自治区继广东省(2013)、湖北省(2014)、贵州省(2015)之后,与莫斯科中国文化中心将进行为期一年的对口文化合作,通过文化中心的平台,在俄罗斯举办“东方神韵·魅力宁夏”文艺表演、“远古记忆”宁夏岩画特展、“东方神韵”宁夏美术作品展、“丝路意匠”中国宁夏非遗作品展、宁夏非遗讲座及培训等多项活动,承接文化中心合作伙伴、奖学之旅、来华创作等团组赴宁夏访问交流。通过文化交流的形式,让俄罗斯公众深入了解中华文化,促进中俄文明交流互鉴,推进中俄世代友好事业。

分享到:
(责编:袁勃、曹昆)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