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第十一届济州论坛聚焦“亚洲新秩序与合作领导力”

【查看原图】
2016年5月25日至27日,第十一届济州论坛举行。图为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发表主旨演讲。
2016年5月25日至27日,第十一届济州论坛举行。图为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发表主旨演讲。
来源:人民网  2016年05月27日10:48

人民网韩国济州5月26日电 (记者陈尚文)主题为“亚洲新秩序和合作领导力”的第十一届济州论坛26日在韩国济州岛开幕。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开幕主旨演讲中指出,为扩大亚洲的共同性,应克服各国的领土纷争和历史问题缓解紧张局势,亚洲各国应通过对话加强合作伙伴关系,提高合作的连带性。

关于朝鲜半岛问题,他说,如果朝鲜半岛的紧张局势持续下去,给整个东北亚乃至世界的政治格局蒙上阴影,因此韩朝间保持友好关系对于维护地区和平、地区整体发展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他呼吁有关各方重新寻求与朝鲜进行对话的方法,同时敦促朝鲜停止挑衅行为,认真遵守国际义务。

对于气候问题,潘基文指出,全世界排放的1/3的温室气体来自亚洲地区,而寻求解决方案的地区也是亚洲。中国是最积极对应气候变化的国家之一,印度和孟加拉等国致力于发展太阳能发电等高新技术的开发。

韩国国务总理黄教安在主旨演讲中说,亚洲在国际社会中发挥的作用和比重日益扩大。区域内面临着地区经济增速低、域内国家基础设施发展差距大、老龄化和收入不均等课题,历史、领土、海洋问题纠纷犹存。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实现共同和平与繁荣,将基于各国政治经济利益关系出现的竞争与合作转化为地区未来发展与稳定的能量。就好像时钟秒针、分针、时针共同转动,才能保证时间的准确。期待亚洲国家共同携手,开启新的亚洲时代。韩国政府愿意通过信任外交构建朝鲜半岛和东北亚地区的和平和合作,为国际社会的合作关系发展作出贡献。

济州论坛组委会主席、济州道知事元喜龙在开幕式上致辞说,期待以此次论坛为契机,就亚洲新和平秩序和新领导力展开深度对话,成为智慧熔炉、和平之窗。

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在主旨演讲中表示,为了东亚和平与合作,需要的是对过去殖民统治历史进行清算与和解。日本应正视历史,应对日本曾经发动的侵略战争和带来的伤痛,向亚洲特别是周边国家表示谢罪。亚洲地区曾经发生了太多的战争,为维护和平,战争不能再次发生。希望同与会各国携手走上和平之路。

此外,马来西亚前总理马哈蒂尔、新西兰前总理博尔格等出席开幕式并发表演讲。来自60多个国家的5000余名人士参加此次济州论坛,他们围绕外交安保、经济、气候变化及环境、女性教育文化和全球化济州等5个主题展开讨论。

分享到:
(责编:纪   宇、常红)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