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中东和平论坛埃及启动仪式在开罗举行

【查看原图】
和平小学揭牌
和平小学揭牌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6年05月16日07:54

人民网开罗5月15日电 (记者刘水明、韩晓明)中东和平论坛埃及启动仪式15日在开罗举行。埃及前总理伊萨姆·沙拉夫,埃及前外交部部长助理穆罕默德,中国驻埃及大使馆公使衔参赞齐前进,中国和平发展基金会特别代表、中国前驻也门和叙利亚大使时延春和阿拉伯国家联盟经济关系司司长塔米尔、巴勒斯坦阿中关系委员会会长马沙尔等中阿人士出席启动仪式,并就中东和平与发展问题进行探讨。

沙拉夫在致辞时说,中国的发展模式很适合在埃及实行,因为中国的发展模式是一个具有鲜明道义色彩的独特发展模式。中国模式追求实现互利共赢,不谋求利用对方或干涉别国的内政或将自己的观点强加于他国。尊重他国的政治和文化特点是共同发展的重要准则。埃及一句古谚语说:“择良友,行大道”。今天,我们不仅有了“良友”,而且还能共同行于“大道”。良友就是中国,大道就是“一带一路”。

穆罕默德说,埃及十分重视埃中关系的发展。而他本人曾经多年负责埃中关系方面的工作,他认为两国各个方面的合作前景广阔。2000多年来,丝绸之路将埃中国两国连接起来;“一带一路”为两国共同实现和平、包容和互利共赢等理念提供了有利条件。

齐前进表示,和平与发展是当代世界的两大主题,也是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愿望。中东地区资源丰富、民族众多、教派复杂。中东长期动荡不宁,近年来恐怖主义肆虐。破解中东难题一大关键因素是发展。中国提出的共建“一带一路”战略将为中东和平事业带来新机遇,“一带一路”可以给中东国家带来看得见、摸得着的现实利益。

时延春说,中东和平论坛将围绕“和平、发展”主题展开热烈讨论,为中东和平与安全献计献策。在各方理念的交汇与碰撞中,综合安全、共同安全、合作安全的共识将会得到凝聚,维护安全的新思路、新理念、新建议将会不断涌现。

马沙尔表示,中国提出复兴丝绸之路和加深世界各国人民关系的倡议,有利于全人类的和平,同时也给年轻人更多机遇创造美好未来。中国人民主张和平共处、互利共赢,巴勒斯坦青年在期盼创造这个人道世界的同时,还不断地提升自己开明豁达的精神,他们相信,建立良好的国际关系并结束战乱是繁荣祖国的唯一途径。

在论坛启动仪式上,与会嘉宾还为“中东和平论坛”和“和平小学”揭牌。据中东和平发展基金会秘书长秦勇介绍,根据中东和平发展基金会公布的计划,该基金会将成立专项基金在约旦、黎巴嫩等地援建“和平小学”,以改善当地叙利亚难民营的办学条件。

中东和平论坛创建于2013年6月,由中国民间成立的非政府组织中东和平发展基金会主办。(完)

分享到:
(责编:曹昆、袁勃)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