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梦想从“汉语桥”启航【5】

【查看原图】
获奖选手激动地和同学们合影
获奖选手激动地和同学们合影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6年05月12日14:35

人民网开罗5月12日电(记者 刘水明、韩晓明)5月11日,第十五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埃及大区赛决赛在开罗大学标志性建筑——圆顶大礼堂举行。本届大赛由中国国家汉办主办、中国驻埃及大使馆教育处与开罗大学孔子学院共同承办。历经15年的“汉语桥”中文比赛,已经成为一个品牌项目,受到埃及10所高等院校中文系和两家孔子学院学生的欢迎和青睐。

本次决赛共有来自7所埃及高校的11名选手参加,比赛项目包括中文演讲、才艺表演和知识问答三个环节。“梦想”是选手们的演讲主题——2016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成功访问埃及、埃中迎来建交60周年、“中埃文化年”好戏连台、两国务实合作迈上新台阶……中埃关系的快速发展,给汉语专业的莘莘学子带来美好憧憬和遐想。“我的梦想是做一名中文导游。”开罗大学的王美香在演讲中说,“我想学好汉语,做埃中交流的使者,介绍更多中国朋友到我的家乡——红海名城霍尔格达去看看。”

开罗大学另一选手婵娟展示的中华才艺是“功夫梦·空竹情·笔墨韵”。只见她在台上舞剑弄棒、抖动空竹,有板有眼。最后,她在绘有中国版图的画板上挥洒一幅水墨,表达对中国的喜爱和向往之情。“我的梦想是当大使,推进埃中友谊。”婵娟在演讲中直抒胸臆。

筑梦,始于不懈追求。参赛选手都是所在院校优秀学生,平时学汉语肯下功夫。为了准备这次比赛,他们真是“蛮拼的”。苏伊士运河大学的何兰兰一边吟诵唐朝诗人元稹的宝塔诗《一字至七字诗·茶》,一边表演茶艺,别有韵味。她告诉本报记者,为了排练节目,她上网下载视频,反复模仿每一个动作,并从中国“代购”汉服,以达到最佳效果。赛后,她一脸轻松和自豪:“我做了最好的自己。”

经过激烈角逐,带病参赛的艾因夏姆斯大学中文系二年级学生张妍莹脱颖而出,荣获一等奖。她表演“戏曲串烧”字正腔圆,惟妙惟肖。同样来自艾因夏姆斯大学的安然和大伟分别表演了相声《学电台》《大话方言》,他们稳健自信,落落大方,贯口流利、吐字清晰,现场观众无不击节叫好。最终,安然和大伟获得特等奖,将到中国参加总决赛;张妍莹则有机会前往中国观摩总决赛。“安然和大伟是我们的偶像,我们要像他们一样,努力学好汉语。”为安然和大伟呐喊助威的艾因夏姆斯大学中文系的学生对记者说。

圆梦,汉语成为一座桥梁。对于埃及高校中文系的许多学生来说,汉语不仅是一座友谊之桥,更连接着成功的彼岸。埃及大赛区决赛舞台上,11名选手留下了奋勇拼搏的身影,比赛虽然落幕了,但新的目标在召唤,他们的梦想才刚刚启航。

分享到:
(责编:陈卓(实习生)、杨牧)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