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瑞典五朔节:歌颂春天的狂欢

【查看原图】
1.参加五朔节头戴白帽的老人
1.参加五朔节头戴白帽的老人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6年05月08日18:39

人民网瑞典5月8日讯 五朔节又叫沃尔帕吉斯节,顾名思义,就是五月开始的节日,它是北欧和中欧地区在春天最古老最盛大的节日。源自8世纪英国赴德传教士圣·沃尔帕吉斯,受德国影响,瑞典自18世纪开始,开始庆祝这一节日。

在这个万物复苏的时节,压抑了整个冬季的人们也终于有机会走出户外活动,享受一下弥足珍贵的暖煦阳光。 传统的沃尔帕吉斯夜是为歌颂春天与新生。在这一天,不仅农场的动物被随意放养,平日里害羞的瑞典人也会毫不顾忌牵起陌生人的手,围绕篝火,载歌载舞。由于这天对瑞典学生而言,也意味着考试结束,回归自由,渐渐的,这一原本属于春天的节日被赋予了“学生节”的含义。

如今,瑞典多个高校都会庆祝五朔节,不过,瑞典最古老大学城,乌普萨拉的庆祝活动还是最富盛名。

按照惯例,学生们会享用一顿由草莓和香槟构成的早餐后,就拉开痛饮一天的序幕。在接下来的时间里,这群狂欢的主力军会汇集在公园里,广场上……所有的派对主题几乎都跟饮酒有关。

在很多地区,学生们还会举行“香槟赛跑”,他们汇聚在附近的山丘上,等待口令出发。冲到终点,总是有不同的学生社团开启香槟迎接欢乐的人群,除了痛饮,他们还会往周围人群身上肆意泼洒。有时候香槟用光,就买点别的便宜货代替,总之要狂欢尽兴,一醉方休。

中午,乌普萨拉大学卡罗琳娜图书馆前的挥帽仪式吸引了数百名头戴白帽的“学生”。按过去的传统,学生一年四季都要戴帽,而每到五朔节这天,他们都会统一将代表冬天的黑帽换成象征夏季的白帽。为了迎接夏日的阳光,从头顶华发的老人到热情洋溢的在校学生,都纷纷聚集在这里,挥舞手中的白帽,一起回味他们的学生时光,迎接温暖的阳光。

五朔节活动, 最吸引人的还是始自1975年穿城而过的菲里斯河上的自制木筏漂流比赛。每到这一天,乌普萨拉的学生们都会绞尽脑汁制造各种独具匠心的筏子。因为水域面积有限,每年造船的权力都由学生组织抽签取得,幸运抽到的学生可在乌普萨拉大学指定地点,用学校提供的材料制造船只。每个参与的人都力争把自己的筏子搞出千奇百怪的造型以吸人眼球,不过最吸引眼球的时刻却是这些“不靠谱”的筏子翻船的那一刻。因为人们赶来可不是为了看船如何漂到终点,大家喜闻乐见的是船只将会以何种姿态倾覆在菲里斯河中。

今年,乌普萨拉的中国留学生也参与了菲里斯河的漂流,在选定以麻将为主题造船后,这艘极具特色,满载友谊的小船,即使是顺利通过了第一个瀑布,却“不幸”在第二个“垂直”瀑布那里,说翻就翻……掉水里的和一旁拍照的都开心至极。

五朔节对比欧人来说是与新年和仲夏节一样重要的节日,不仅瑞典庆祝,北欧其他国家也在狂欢中度过。在芬兰,五月一日这天又被称为“瓦普节”。(李玫忆 刘歌)

分享到:
(责编:郑姗姗(实习生)、白宇)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