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第九届全美中文大会在芝加哥开幕

【查看原图】
1.身着彝族服装的美国学生在大会开幕式上跳《斗笠舞》。(人民网 韩莎莎摄)
1.身着彝族服装的美国学生在大会开幕式上跳《斗笠舞》。(人民网 韩莎莎摄)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6年04月29日15:03

人民网芝加哥4月28日电(韩莎莎)着彝族服装跳《斗笠舞》;合唱蒙古歌曲“牧歌”;女生独唱“小河淌水”;表演者都是美国芝加哥当地学生。

第九届全美中文大会4月28日以这样的方式在美国芝加哥拉开序幕。今年的主题为“文化大使”。

芝加哥副市长史蒂文·科克称赞“舞台上的表演很难不让人惊叹。”尤其是,“‘牧歌’不是一首流行歌曲,是一首词曲都极为文学化的蒙古歌。”他说,为学生们的表演感到自豪。目前,在芝加哥有1.3万学生在学习汉语。

国家汉办主任、孔子学院总部总干事许琳介绍说,截至2015年年底,共有135个国家建立了500所孔子学院和1000个中小学孔子课堂。美国有109所孔子学院,348个孔子课堂,派驻的汉语教师以及志愿者达到3200名。孔子学院在美国发展稳定。

全美中文大会由美国亚洲协会和大学理事会与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共同举办。美国亚洲协会会长施静书引用曼德拉的话说,“如果用一个听得懂的语言和他交谈,触动的是他的思维。如果用一个人的母语和他交谈,触动的是他的心灵。”她说,这就是学习汉语这个项目的意义所在。中美关系是当今世界上最重要的关系,能够对本世纪带来深远影响。从中美在应对气候变化上的合作可见双边关系的力量所在。合作的基础就在于双方的理解。

本次大会将持续三天,参与者分享汉语教学经验,讲述中国故事。大会还将举办汉语教学资源展、参观芝加哥当地有特色中文项目的学校等活动。

全美中文大会每年举办一次,是以推广汉语教育为主的大规模学术会议,旨在促进全美各地汉语教学机构和教师的交流,推进美国汉语教学的发展。这也是美国规模最大的汉语教学研讨会议。“今年,有1300人参会,历届最多。”汉办工作人员说。

据悉,2008至今,共有来自美国48个州和华盛顿特区以及澳大利亚、英国、加拿大、印度尼西亚、日本、新加坡、牙买加等国家的8300余人参加过全美中文大会。

分享到:
(责编:陈卓(实习生)、常红)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