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第15届“汉语桥”中文大赛华盛顿赛区举行

【查看原图】
参赛选手在比赛中,人民网记者 张朋辉摄
参赛选手在比赛中,人民网记者 张朋辉摄 
来源:人民网  2016年04月22日21:19

人民网华盛顿4月17日电(记者 张朋辉)当地时间4月16日,第15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大赛华盛顿赛区在马里兰大学孔子学院举行。来自7个州的16名选手进行角逐,最终,来自杨百翰大学(Provo)的戴睿同学获得冠军,获得了进入北京决赛的唯一入场券。

比赛场地门口挂着中国民族服饰摄影,室内布置着火红的中国结和大灯笼,而几位选手身着美丽的旗袍和中式长衫,美丽帅气。

戴睿、沈蕾、汤任重、沈佳莹,韵味十足的中国名字,在参赛现场,各位选手不约而同“秀”起了汉语,用汉语交流问候。他们汉语地道流利,初进赛场,甚至难以将这些面孔同他们口中字正腔圆的汉语联系起来。

今年演讲比赛的主题是“梦想点亮未来 --- 讲中国故事 做中国朋友”,谈起故事,很多选手谈起了自己初学汉语的经历,其实也是同中华文化结缘的历程。来自7个州的16名选手参加了比赛,比赛共分演讲、答问、才艺表演3个环节,3个环节“观赏性”都很强,讲故事绘声绘色、有趣生动,甚至夹杂着幽默逗趣儿,赛场不时发出一阵笑声。才艺表演环节,相声、舞蹈、乐器、武术、唱歌轮番登场,展示了选手们的才情。

唯一能感受到“竞赛”气氛的是第二部分的知识问答,这个环节的题目涵盖语言、历史知识等众多领域,难度不小,对很多选手来说,全部回答正确并不轻松。选手们表示,中华文化博大精深,需要不断努力。

崔健新老师是本次大赛的评委之一,他说:“今年选手的汉语水平明显提高。除了语言能力,对中国国庆和中华文化的了解也比较深。知识问答环节的题目比较有挑战,不过选手表现已经很棒了!”

“大快朵颐” “古道热肠”“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己所不欲勿施于人”……选手们对中国成语、典故信手拈来,故事中透露着对中国社会与文化的兴趣、热爱、观察、思考。

获得冠军的戴睿同学的演讲题目是《我的中国故事,我的中国朋友》,讲述了他的中国朋友为他精心挑选毛笔和字帖的故事,他说:“很多人谈到中国的发展,会谈到政治、经济,但是我觉得应该从历史、文化、思想方面探究中国的发展。”而对于中国发展的标志,戴睿也有独到的见解,在他看来,中国与中国人令人感佩与敬重的不仅是中国经济的发展,国际影响力的提高,而是中国人的深情厚谊、古道热肠,对朋友倾囊相助的精神。

马里兰大学孔子学院成立于2004年,是美国第一所孔子学院。目前全美已有100多家孔子学院数百个孔子课堂。随着学习汉语的人数迅速增加,到中国留学的美国学生数量也不断增长。在中美多项人文交流项目的促进下,中国已经成为最受美国学生欢迎的五大留学目的地之一。汉语教育为推动美中人文交流和两国人民的相互理解做出了不可替代的贡献,为打牢两国友好根基增添了正能量。

分享到:
(责编:纪   宇、袁勃)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