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地方合作让中美关系更“接地气”

【查看原图】
14月21日,美国圣马刁郡成立对华贸易办公室,多名市场出席活动,以期深化中美地方交流与合作。(宫欣摄)
14月21日,美国圣马刁郡成立对华贸易办公室,多名市场出席活动,以期深化中美地方交流与合作。(宫欣摄)
来源:人民网  2016年04月22日14:30

人民网旧金山4月21日电 (记者 韩莎莎)美国加州是世界第八大经济体。圣马刁郡是加州第四大郡,下辖20个建制市。4月21日,该郡成立对华贸易办公室,以深化中美地方合作。

圣马刁郡对华贸易办公室副主席裘安栋说,圣马刁郡有很多小城市。每个城市对中国贸易,对引进中国投资很感兴趣。但每一个独立的城市来讲,资源有限。“我们觉得应该做一个平台,把这些资源都整合起来。这个概念提出以后,在郡里和各个城市反响很好,所以我们就成立这个组织。”

圣马刁郡位于旧金山湾中半岛,是硅谷的核心地带,拥有众多高科技公司,包括Oracle、Gilead Sciences、Facebook、YouTube、Genetech等等。尤其是南旧金山市更是聚集了130多家生物医药公司。

与此同时,中国对加州的投资热情继续高涨,尤其集中在高科技行业。旧金山湾区密尔布雷市前市长、圣马刁郡对华贸易办公室高级顾问高思卓说,他看到中国省市政府以及企业充满热情地来美国寻找机会。同时,圣马刁郡的政府各企业也希望在中国东南地区积极寻找合作。他认为新成立的对华贸易办公室能够更好地实现地方资源的对接,更加直接地促进双方的交流与合作。

今年三月份,他与13位当地官员以及企业代表到访中国。“我们去了广东中山以及广州花都区,当地政府以及企业家寻求双赢的认真态度让我们难忘。我们3月23日在中山见证了60个项目的签署,我们已经为继续深化贸易合作做好了准备。”他说,“来自中山的代表团将于六月份来访,同时也期待我们今年11月的再次中国之旅。”

中美两国自建交以来,双边关系跌宕起伏,但始终在不断向前发展。地方合作在中美关系中发挥着独特的作用:既有利于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推动中美经济合作,还有利于缓解中美经贸摩擦以及拓展中美外交的基础。地方性的合作比正式外交更灵活,直接或间接地影响到地方要员、联邦官员及国会议员,在实际操作层面上能够加强双方的务实合作。

国家关系归根结底是人民之间的关系。地方是最贴近老百姓的,让发展成果惠及两国人民,地方合作也是最直接、最有效的形式之一。南旧金山市长马克·阿迭戈今年也随着代表团一起到访了中国。谈及他的中国之旅,他更为直接“中国行完全颠覆了我对中国的认识。我被美国媒体误导太深了。”他说。“撇开国与国之间的政治,中美地方上的合作加强了两国人与人的交流与合作。”

地方层级的合作体现在多个方面,包括中美之间建立的省州、城市间的合作机制。这些合作是支撑两国经济关系发展的重要基础和推动力量,也是中美相互尊重、互利共赢合作伙伴关系的切实体现。

当前,在全美50个州中,40多个州与中国有直接贸易往来,45个州获得了中国企业的直接投资。已经召开了三届的省州长论坛是中美地方合作的范本之一。第一届中美省州长论坛于2011年7月在美国犹他州盐湖城举行,双方签署了数十项经贸、投资、环境、能源和人文领域的合作协议;第二届于2013年4月在北京、天津举行,双方主要探讨了“中美地方政府合作”及“共享环境治理经验”;第三届于2015年9月习近平主席访美期间在西雅图举行,促成了双方贸易、投资及其他合作。相关省州还建立了“贸易投资合作联合工作组”。

除了地方上的省州以及城市合作外,地方间的组织与协会之间的对接与合作也进一步推动了双边交流,使得中美关系更加“接地气”。4月20日,美国浙江商会与浙江省高新技术企业协会在硅谷签署了战略合作。美国浙江商会会长张再龄认为,硅谷的科技优势与浙江的企业聚集优势相结合,能够更好地推动中国企业加快科技创新,实现产业升级,同时也可以为浙江企业进军美国搭建桥梁。

圣马刁郡对华贸易办公室作为区域性合作的新组织,又打开了一扇深化中美地方交流与合作的窗口。中国驻旧金山总领馆领事王红霞说,相信圣马刁郡对华贸易办公室会在促进中美经贸往来发挥重要而又积极的作用。

分享到:
(责编:陈卓(实习生)、杨牧)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