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突破摄星”计划启动 寻找“新地球”

【查看原图】
图为霍金和尤里?米尔纳。 李霞摄
图为霍金和尤里?米尔纳。 李霞摄
来源:人民网  2016年04月13日14:41

人民网4月13日电 (李晓宏 李秉新)4月12日是第六个“国际载人航天日”。当天上午11时,美国纽约世贸中心一号楼102层大厅内,英国著名天文学家、物理学家史蒂芬·霍金与硅谷著名投资人尤里·米尔纳共同宣布启动“突破摄星”计划,寻找“新地球”。

天文学家预测,一个类似地球的行星,包含在最接近地球的半人马座阿尔法星系,该恒星系统距离地球4.37光年。

“突破摄星”项目计划在一代人的时间内,研发出质量以克计算的计算机芯片大小的太空探测器——“纳米飞行器”,前往半人马座阿尔法星系一探究竟,判断那里是否容纳生命的存在。“脸谱”创始人扎克伯格加盟该项目董事会。

“如果成功,飞行器将在发射后20年左右到达半人马座阿尔发星系。”新闻发布会上,霍金眼光触及轮椅前的电脑屏幕发出缓慢的声音,“飞行器携带的摄像头、通讯设备和处理器会将捕捉的数据和影像,传回地球。”

“若使用传统太空飞船技术,抵达半人马座需要3万年。”俄罗斯投资人尤里·米尔纳介绍,该计划将通过卫星向太空释放数千个纳米飞行器,飞行器的形状如同一只背后有帆的蝴蝶,采用纳米技术,通过光束供能,时速1亿英里,是目前太空飞船速度的1000倍。

该项目将由美国宇航局艾姆斯研究中心前主任皮特·沃登牵头,世界一流科学家和工程师组成的委员会提供建议,开发需要数年时间,研发将耗资约100亿美元,米尔纳先期投入一亿美元,希望能有其他国际投资者跟进。

“55年前的今天,尤里·加加林成为人类进入太空的第一人。”米尔纳说,“今天,我们正在准备下一个巨大飞跃。”

不到一年前,米尔纳曾携手霍金启动一个为期10年、耗资一亿美元的“突破聆听”项目,计划动用部分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射电望远镜,展开大规模的搜寻外星人行动。

俄罗斯富豪尤里·米尔纳曾投资Facebook、Twitter、阿里巴巴等科技公司,在业内享受盛名,过去几年间,他创办了突破奖基金会,设立了基础物理学奖和数学突破奖等奖项。新闻发布会上,颁发了基础物理学奖。

 

 

 

分享到:
(责编:陈卓(实习生)、刘洁妍)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