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亚洲艺术正在成为美国主流社会热门话题

【查看原图】
苏富比拍卖行中国作品展
苏富比拍卖行中国作品展
来源:人民网  2016年03月29日10:02

人民网纽约3月29日电 (记者 李秉新 摄影 张彬)3 月的纽约气温逐渐回暖,春天的气息已经悄然来临,曼哈顿又恢复了往日熙熙攘攘的景象,各种各样的展览活动纷纷登场。在这其中,首先上演的就是亚洲艺术周。日前结束的第八届亚洲艺术周让亚洲艺术再次闪亮美国舞台,让来自世界各地的艺术爱好者再次领略了亚洲国家光辉灿烂的文化遗产和当代艺术,而这其中,中国艺术瑰宝的展出和拍卖更使艺术周精彩纷呈,令人目不暇接。亚洲艺术正在成为美国主流社会的热门话题。

本届纽约亚洲艺术周组委会主席罗梅生(Lark Mason)先生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09年3月13日至21日,一个由 16 家上东区亚洲画廊从业者组成的团体首次合作推出画廊开放日的活动。 这种开放日以及之后持续一周的画廊展览构成了纽约亚洲艺术周的原型。从此之后,一年一度的纽约亚洲艺术周吸引了纽约的亚洲艺术专家、大型拍卖行及世界知名博物馆和画廊在春季拍卖会之前举办艺术品预展,以此来吸引潜在买家参与竞拍活动。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一活动的参与者逐渐扩大范围,许多文化机构逐渐参与其中,展出活动也逐渐超出了原有内涵,增加了不少公益色彩,成为纽约时下一场别开生面的艺术盛会。

展品丰富目不暇接

今年有多家机构参与了亚洲艺术周的各种活动。纽约大都会博物馆、现代艺术博物馆、布鲁克林博物馆、纽瓦克博物馆和鲁宾博物馆等15家博物馆分别展出了大型亚洲艺术品展览,同时还有苏富比、佳士得、邦瀚斯和爱嘉福等5家拍卖行举行了亚洲艺术品拍卖活动,一大批喜爱亚洲艺术的收藏家竞购了自己钟爱的艺术品。此外,华美协进社、亚洲协会、日本协会、韩国文化机构等纷纷举办展览和讲座活动,向公众展示其独具特色的文化艺术。纽约45 家画廊纷纷拿出自己的精品供艺术爱好者欣赏,人们在短短10天内欣赏到了亚洲各地最为精美、最为珍贵的绘画、书法、雕塑、铜像、陶瓷、珠宝、玉石、纺织品和摄影等作品,令观众大饱眼福。

纽约大都会博物馆作为博物馆界的“旗舰”此次也是当仁不让。博物馆亚洲部主任何慕文(Maxwell Hearn)先生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是大都会博物馆第3次参加亚洲艺术周活动。我们对参与举办本届艺术周活动非常重视,因为我们的亚洲艺术藏品最多。此次大都会博物馆在展示馆藏亚洲艺术品的同时,还请一些亚洲国家的艺术家在各个展厅内为参观者义务讲解各自国家的文物,起到了非常好的宣传效果。在我们大家共同努力下,这一活动已经超越了原来的范畴,成为集中展示亚洲艺术和亚洲文化的节日。

中国展品最为抢眼

罗梅生说,中国艺术品种类多范围广,从家具到珠宝,从字画到瓷器数不胜数,永远在展览、收藏和拍卖中占据显要位置。何慕文介绍说,在大都会博物馆亚洲部中国展品最多,其次是日本展品和韩国展品。南亚艺术品此次也开始进入人们的眼帘。传统上,西亚艺术品归类为伊斯兰艺术,在大都会博物馆的分类中不属于亚洲部,所以参加亚洲艺术周的展品主要来自东亚和南亚国家。由于在历史上源于中国和日本的艺术品流落到欧洲和美国的比较多,所以人们现在对中国艺术品的了解程度和关注程度还是最高的。

华美协进社教育部副主任迈克·布恩宁对本报记者表示,华美协进社这几年举办中国文化艺术讲座和展览等相关活动特别受欢迎,这些中国艺术品讲座选择的都是看得见摸得着的项目,这要归功于华美协进社丰富的藏品。“我们一直参与亚洲艺术周的相关活动,通过举办展览,既普及了知识,也扩大了我们的影响,相得益彰。” 迈克·布恩宁说。3月17 日,华美协进社举办了中国艺术品讲座《从景德镇到故宫--皇家瓷器鉴赏》,请来自费城的文物专家鲍尔介绍了中国宫廷瓷器艺术作品的设计、烧制和使用等方面的知识。这个讲座是华美协进社举办的一个公益项目“故宫是我家”,目的就是要让更多的人们了解中国古代瓷器艺术和宫廷文化。迈克·布恩宁说,我们今年刚刚搬迁到曼哈顿下城一所新建筑内,扩大了面积。今年9月至明年3月中旬我们将举办《乱世中的艺术--中国3世纪至6世纪文物展》,相信还会引起相当大的轰动。

艺术拍卖跌宕起伏

亚洲艺术周当初就是围绕艺术品拍卖而设计的。本届艺术周的拍卖活动也是精彩纷呈。组委会主席罗梅生先生介绍说,本届艺术周拍卖总成交额为1.3亿美元,与2013年总成交额1.75亿美元较为相似,但相比历史上最高的2015年总成交额3.6亿美元少了许多,这主要是受全球经济低迷的影响,大件作品成交额有所减少。但是从人们对亚洲艺术品的关注度却持续升温。在纽约开画廊的米尔维斯女士说:“公司95%的展品在艺术周结束前都卖出去了,特别是一件日本茶道用的迷你小水缸是首次亮相,卖出了不错的价钱。”迈克尔·休斯是一名专做中国书画生意的画廊主人,他对记者表示,今年他的销售情况还不错,不少从中国来的客人和当地博物馆的人员频繁光顾他的画廊,有好几件展品都出手了。中国艺术品在历次亚洲艺术周拍卖会上都很抢眼,从家具到珠宝,从字画到瓷器数不胜数,许多拍卖行与中国都有非常深厚的交往关系。

苏富比拍卖行在今年亚洲艺术周期间举行的春季拍卖会上总成交额达到5504.5万美元,独占鳌头。据现场买家表示,已经相中了某件艺术品,但在拍卖中价格直线上升,大大超出自己心理预期,最后不得不忍痛放弃。佳士得拍卖行也取得了3723.9万美元总成交额的不俗战绩。

艺术搭桥促进了解

纽约亚洲艺术周组委会主席罗梅生对记者表示,我们组织了一系列的活动,有大型博物馆综合展览,有中小型画廊的专题展览,也有各种各样的亚洲艺术品拍卖活动,我们还举办了许多内容丰富的公益讲座,让人们从各种角度了解和领略亚洲文化和亚洲艺术的魅力。美国是个移民国家,文化背景多种多样,我们组织这项活动的目的就是要确立亚洲艺术在美国文化中的重要地位。亚洲艺术在美国越来越流行,说明大家在融合在交流。大家在多种文化环境中工作和生活,自然对各种文化都感兴趣。美国博物馆里展出的作品也体现出各种文化并存的现象。何慕文对记者谈到,美国仍然是以欧洲后裔为主的社会,亚州移民数量也正在逐步增加,举办各种各样的艺术周就是加强相互了解相互尊重的一种方式。比如,要了解当代中国就要了解中国的过去,文化艺术就是促进这种交流和了解的桥梁和使者。亚洲国家也可以通过展出其艺术品来增强民族自豪感,而我们通过举办亚洲艺术周,让人们进一步了解美国博物馆是靠捐赠为生的,大都会博物馆85%的文物藏品来源于捐赠。从历届亚洲艺术周举办效果来看,博物馆也是受益者之一,亚洲艺术周已经形成多赢的局面。

亚洲艺术前景光明

本届亚洲艺术周在当前世界经济低迷形势下仍然取得了一定成绩,进一步说明了困难是暂时的,需求是永存的。罗梅生说,除了我们组委会确认参与此次艺术周的正式成员外,还有很多美国其他州的博物馆和拍卖商非正式地参与了此次亚洲艺术周,显示出艺术周的影响力正在向纽约以外扩展,具有强大活力。据统计,非正式参加本届艺术周的博物馆范围已经扩展到波士顿哈佛大学博物馆、康涅狄格州耶鲁大学博物馆、费城美术馆、华盛顿史密森尼亚洲艺术博物馆以及芝加哥博物馆等。展出与成交的艺术品也在向精品方向发展,这不仅推高了成交价格,同时也培养了一大批研究和经营亚洲艺术品的人才,不管是在大都会博物馆还是在苏富比拍卖行,还是在华美协进社,三、四十岁的领军人物并不少见,他们大多有较高的学术造诣,同时也有精明的商业头脑,对艺术品的了解是多层次多方面的。正是由于他们的存在,亚洲艺术以及中国艺术注定会在西方世界长盛不衰。

                   

分享到:
(责编:陈卓(实习生)、白宇)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