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机对弈李世石首局认输

【查看原图】
观战的阿尔法棋团队成员。摄影 万宇
观战的阿尔法棋团队成员。摄影 万宇
来源:人民网  2016年03月09日21:28

 人民网首尔3月9日电 (记者 万宇)首尔时间9日下午1时,吸引全球关注的人机围棋对弈在韩国首尔举行,出乎各界预料的是,原先被各方看好的韩国职业棋手李世石九段执黑中盘投子,向电脑程序阿尔法棋(AlphaGo)认输。不过这只是五局对弈中的第一局,未来数日,比赛还将继续进行。

由谷歌子公司深思(DeepMind)研发的“阿尔法棋”继去年10月以5比0战胜欧洲围棋冠军、前中国职业棋手樊麾二段后,今天又出人意料地首局就击败顶级棋手李世石,拔得头筹,令人惊讶于人工智能的迅速发展。

李世石在猜先中取胜,执黑先行。阿尔法棋则由研发团队中的黄世杰(Aja Huang)代为落子。起初李世石在棋盘右边占地,而阿尔法棋则在上边造势并凶狠攻击,掌握初盘主导权。李世石抵挡住攻势,形成相对有利局面后,阿尔法棋却下出白102手打入右边的胜负手,没有防备的李世石陷入长考,却束手无策,最终黑地失守,大势已去。此后李世石一直未能扭转败局。在第186手时投子认负。

赛后的记者会上,阿尔法棋的研发者丹米斯·哈撒比斯、大卫·西尔沃和李世石相互表示了敬意。李世石表示,没有料到第一局就失败。他说,此次对弈对阿尔法棋有两大惊讶之处。首先是开始本来预计电脑开局可能会比较吃力,但没想到其布局能力惊人;其实是其果断干脆的胜负手,如果是人类棋手,在计算的时候若没有充足的自信是不会下这样一手棋的,这令我震惊。不过落子无悔,李世石微笑着说,他很享受这次对弈的过程,未来的四场比赛他还是有5成的胜算。

丹米斯·哈撒比斯在社交媒体上发表了自己的感受,他说,阿尔法棋的获胜如同人类登陆月球,他为自己的团队骄傲,也向表现令人惊叹的李世石表示敬意。

10日,人机对弈第二局将在北京时间中午12点继续进行。

分享到:
(责编:纪   宇、白宇)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