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开罗市民喜逛中国庙会

【查看原图】
铿锵有力的甘肃太平鼓鼓点拉开了第七届“欢乐春节”大庙会的序幕。 记者 王云松摄
铿锵有力的甘肃太平鼓鼓点拉开了第七届“欢乐春节”大庙会的序幕。 记者 王云松摄

人民网开罗2月20日电(记者 刘水明 王云松)19日午后,埃及首都开罗阳光明媚,暖意融融,尼罗河畔迈阿迪岛公园内人头攒动、气氛热烈,高高挂起的大红灯笼充满浓郁的中国特色,呈现出一派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一条蜿蜒的舞龙队在熙攘的人群中跃动前行,铿锵有力的甘肃太平鼓鼓点拉开了第七届“欢乐春节”大庙会的序幕。中国驻埃及大使宋爱国、中国驻埃及大使馆文化参赞陈冬云、埃及旅游部长代表纳赛尔等出席活动,与一万余名中外来宾及当地民众共庆猴年春节。

宋爱国大使热烈欢迎大家参加大庙会活动,他在致辞中表示,今年的春节庙会举行是为了庆祝中国农历新年的到来,又恰逢习近平主席成功访问埃及、新中国同埃及建交60周年和两国共同举办文化年,可谓“四喜临门”,希望在新的一年中埃两国人民继续深化友谊与合作。

来自中国甘肃、湖北和江苏的艺术团以及埃及艾因夏姆斯大学的同学们为大家奉献了精彩的歌舞表演。中国艺术家带来的川剧变脸吸引了全场观众的目光,埃及小伙子阿里被这如魔术般的艺术形式充满好奇。他对记者说:“实在太不可思议了,在不到一秒钟内就可以变换一张面孔,中国文化与艺术真是博大精深!”阿里边说边伸出了大拇指。

庙会现场还举行了茶艺、书法、人面木雕、烙画等中国传统民间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在众多展台中,埃及“空竹大妈”娜哈拉·利玛希女士无疑成为一个聚焦人物,许多游人驻足观看这位埃及人的“中国功夫”。娜哈拉·利玛希对记者说:“1973年,我刚满11岁,便前往中国,在北京杂技团苦练了3年‘童子功’。从那时起我便觉得我的命运与中国紧紧相连。我爱中国,我希望将中国文化展现给我的埃及同胞。”

今年开罗的“欢乐春节”大庙会特别注重参与体验。除了设置中心舞台、表演富有民族特色的歌舞外,开罗中国文化中心还专门在舞台下组织歌曲串烧队伍,由青年演员和埃及大学生演唱耳熟能详的中国和埃及歌曲,与埃及民众形成互动,让热烈、喜庆、欢乐的节日氛围感染每一个观众。

陈冬云参赞对记者说,每年“欢乐春节”大庙会均邀请埃中友好人士、各国驻埃外交官和埃及媒体朋友参加,让更多民众参与并深入了解中国春节和谐团圆的文化理念。如今,越来越多的埃及朋友愿意参与和观摩欢乐春节活动,春节越来越具有国际性。过春节、逛庙会已成为开罗民众节庆文化的一部分,甚至还有热心的当地市民在网络上发布“庙会指南”,帮助更多埃及朋友感受中国文化的魅力。

分享到:
(责编:顾欣宜(实习生)、王吉全)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