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中国春节给欧盟之都带来人气”

【查看原图】
比利时两名身着中国传统服饰的小女孩站在高高的台子上观看演出。记者任彦摄
比利时两名身着中国传统服饰的小女孩站在高高的台子上观看演出。记者任彦摄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6年02月07日20:58

人民网布鲁塞尔2月7日电 (记者任彦)五星红旗迎风飘扬,大红灯笼高高悬挂,欢快的歌声“今天是个好日子”在空中回荡。欧盟总部所在地布鲁塞尔披上久违的节日盛装,沉浸在一片欢乐的红色海洋。

6日,首届“欢乐春节”盛装巡游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举行。下午3时许,在布鲁塞尔市政厅,中国驻比利时大使曲星、布鲁塞尔副市长拉里欧女士和比利时首相特别代表、联邦农业大臣博苏互致新春问候和祝福,共同为舞狮点睛,拉开了此次春节巡游活动的序幕。

身穿熊猫、孙悟空服饰的表演队伍走在最前面,专程前来的北京鼓乐团敲打着锣鼓紧随其后,接着是比利时有名的法语区武术协会方阵,后面多是当地华人社团,有舞龙舞狮的,有跳秧歌打腰鼓的,有展示京剧脸谱的,有表演街舞的,还有在马车上展示旗袍的。大队人马,浩浩荡荡,沿着这座古城的大街小巷慢慢行进着。

行至拥有“布鲁塞尔第一公民”的小尿童雕像前,大家看到小尿童也换上了中国传统服装。人们簇拥在小尿童雕像的护栏外面,等着工作人员给他们啤酒喝。为了庆祝中国春节,布鲁塞尔市政府特意安排小尿童当天“尿”出啤酒,供游人分享。

巡游队伍吸引了当地大批观众,他们纷纷与表演人员合影留念。在巡游队伍行进的同时,布鲁塞尔市中心大广场也在举办中国传统文化表演。红绸舞、气功八段锦、腰鼓舞、武术表演、鱼灯表演、太极表演等,节目精彩纷呈,赢得观众掌声阵阵。驱车100多公里从外地赶来的比利时人哈里斯对人民网记者说,法国大文豪曾形容布鲁塞尔大广场是“世界上最美丽的广场”,“我一直不以为然,但今天在这里我第一次真切地感受到雨果说的不假。”

当晚,中国驻欧盟使团和驻比利时使馆在布鲁塞尔市政厅联合举办春节招待会。拉里欧女士在致辞中高度评价华人华侨为比利时文化与民族融合做出的贡献。她说,文化超越国界,世界各民族文化的多样性是人类无尽的财富,很高兴能够通过文化交流,加强中比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与合作。杨燕怡大使在致辞中表示,中国新年庆祝活动不仅展示了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而且有利于发扬欧洲文化多样性的优良传统,有利于深化中欧人民友谊。曲星大使在致辞中表示,这是中比关系史上第一次在布鲁塞尔大广场举行春节巡游,并在市政厅举办春节招待会。2016年是中比建交45周年,两国将举办一系列庆祝活动,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比关系后劲十足,前景美好。

“今天的春节巡游活动不仅仅是为布鲁塞尔带来了浓浓的中国年味,更为布鲁塞尔带来了人气。”出席招待会的欧盟地区委员会主席马库拉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说,自从去年底巴黎遭遇恐怖袭击之后,作为欧盟之都的布鲁塞尔风声鹤唳,大型庆祝活动全部取消,人们生活在很压抑的气氛当中,“今天那么多人来到市中心,参与到中国春节的庆祝活动当中,这充分说明了中国文化的独特吸引力。”

分享到:
(责编:王吉全)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