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华盛顿“中国新年家庭日”欢乐庆猴年

【查看原图】
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手持朱笔为狮子“点睛”。(人民网记者 陈丽丹摄)
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手持朱笔为狮子“点睛”。(人民网记者 陈丽丹摄)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6年01月31日12:25

人民网华盛顿1月30日电 (记者 章念生 陈丽丹)一年一度的“中国新年家庭日”活动30日在华盛顿中国城的史密森美国艺术博物馆举行。来自中国的民间艺术家们用原汁原味的表演与现场数千名美国民众共同迎接中国农历丙申猴年的到来。

当天,史密森美国艺术博物馆的中心庭院内张灯结彩,大红灯笼、中国结、剪纸、对联等传统装饰品将现场烘托地年味十足。上午11点半博物馆刚刚开门,大批在馆外等候许久的美国民众便纷纷涌入。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与史密森美国艺术博物馆馆长伊丽莎白·布鲁诺先后为两只狮子“点睛”,揭开了当天活动的序幕。

在时长四个半小时的活动中,来自中国河南的演员们在主舞台上轮番上演舞狮、民乐、杂技和京剧表演。台上演得热闹,台下坐着或站着的观众将舞台层层包围,时不时爆发出热烈的掌声和叫好声,现场一派热闹喜庆的景象。

现场活动不仅好看还十分好玩。为了突出趣味性,活动现场专门安排了许多适合家庭,特别是孩子动手参与的中国传统文化节目:乔治华盛顿大学孔子学院的志愿者们现场挥毫,用中文写下观众的名字或是新年祝福;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泥猴张”的展位上坐满了认真学捏泥猴的美国孩子;从中国带来的京剧戏服供观众随意试穿,合影留念;五彩斑斓的皮影人偶在孩子的操控下变换着不同姿态……

来到现场的观众们有着不同的背景,但欢乐是相通的。家住华盛顿的托尼说,这是他第一次参加以中国新年为主题的活动,趣味性超出他的预期。作为非裔美国人,他对中文一窍不通,但还是为两个孩子要来写着他们名字的中文字条,打算回家之后贴在墙上。托尼说,他正考虑明年要把孩子送到有教中文课的学校去。

希尔辟六年前从祖国印度移民至美国,她告诉人民网记者,家庭在中印两国的传统观念中都占据非常重要的分量。而美国十分注重文化的多样性,她很高兴在家门口有这样的机会让全家一起零距离体验中国文化。“只有学习,才有了解和尊重。”希尔辟说。

由于学校课程,正在宾夕法尼亚州上大学的中国留学生雷雨馨无法回国过年。当天她与三位美国好友结伴来到活动现场感受新年气氛,弥补了不能与家人团圆的遗憾。借此机会,她还顺便向美国朋友“科普”了中国纪年法的知识。

今年是史密森美国艺术博物馆第三次举办“中国新年家庭日”活动,博物馆早在去年12月中旬便在其官方网站和社交媒体上公开了活动内容。中国驻美使馆文化参赞李鸿介绍,去年约有4500名观众到场,有了前两次的口碑,相信今年观众数量将胜于往年。

史密森学会负责历史、艺术与文化的副秘书长理查德·库林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说,通过“家庭日”活动热热闹闹庆祝中国新年已成为博物馆一年一度的文化重头戏。博物馆的一个主要职能是促进民间交往和文化交流,他很高兴看到中美两国人民借此机会了解彼此国家的传统,也非常感谢来自中国的艺术家们为美国观众展示和解释中国传统文化。(完)

分享到:
(责编:曹昆)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