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中国舞剧《碧海丝路》登上布鲁塞尔舞台

【查看原图】
1月26日晚,大型民族历史舞剧《碧海丝路》登上欧盟总部所在地布鲁塞尔的舞台。图为现场演出场景。记者任彦摄。
1月26日晚,大型民族历史舞剧《碧海丝路》登上欧盟总部所在地布鲁塞尔的舞台。图为现场演出场景。记者任彦摄。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6年01月27日22:28

人民网布鲁塞尔1月27日电 (记者 任彦)1月26日晚,大型民族历史舞剧《碧海丝路》登上欧盟总部所在地布鲁塞尔的舞台,为欧洲观众讲述中国汉代海上丝路故事。

当晚,细雨霏霏,行人稀少,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市中心显得格外冷清。推门进入位于市中心的比利时国家剧院,一股暖流顿时涌上心头。火红的灯笼挂满了大厅,中国结垂下的流苏摇曳生姿,迎面墙上“春节快乐”四个大字喜庆醒目。大厅里已是人头攒动,都在等待即将上演的中国舞剧。

可以容纳近千名观众的剧场座无虚席,精湛的表演不时引发观众席雷鸣般的掌声。近两个小时的演出结束后,观众仍不愿离开,用经久不息的掌声“逼迫”演出团队一次又一次谢幕。

“太美了!”《走近比利时》杂志社总编辑弗朗索瓦·曼森一走出剧场便激动地对本报记者说,“场面大气磅礴,表演柔美细腻,真是一场不可多得的视听盛宴!看完这台舞剧,我对中国倡议的‘一带一路’有了更直观的认识,对‘一带一路’的意义理解更深刻了,‘一带一路’是文明互鉴之路,‘一带一路’是和平友爱之路。”

此次演出是《碧海丝路》欧洲巡演的第三站,此前该舞剧已在瑞士日内瓦和德国法兰克福演出。《碧海丝路》是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倾力打造的对外文化交流品牌“中华风韵”新的力作,是中国首部以汉代“海上丝绸之路”为题材创作的舞剧。

该剧以主人公大浦和阿斑的爱情故事为主线,在赞美大浦对国家忠诚、对爱情忠贞的同时,更展示出中华民族开辟“海上丝绸之路”的艰辛与魄力,生动再现了中国对外友好交往、贸易互通的历史情景。

演出之前,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杨燕怡在致辞中表示,《碧海丝路》弘扬了中华民族的忠诚、勇敢和坚韧不拔的优良传统,从中可以看到“海上丝绸之路”在推动中外友谊与合作、和平与发展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欧盟委员会交通总司司长亨里克·霍洛莱在发言中指出,中国有着丰富的文化遗产,其中一项非常重要的遗产就是连接了中欧的古代“丝绸之路”。“现在我们要再续前缘,着手建设新的‘丝绸之路’,这是一条和平之路,也是一条繁荣之路。”

分享到:
(责编:王政淇、崔东)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