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中阿媒体对话会在开罗举行

【查看原图】
图为中阿媒体对话会会场。人民网记者刘水明摄
图为中阿媒体对话会会场。人民网记者刘水明摄
来源:人民网  2016年01月18日22:06

人民网开罗1月18日电(记者 刘水明、王云松)18日,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即将对中东三国进行国事访问和中阿外交关系开启60年之际,中阿媒体对话会在埃及首都开罗举行。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蒋建国发表了题为《开创中阿媒体合作共赢新时代》的主旨演讲,就共同做好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中东相关报道,合力营造良好舆论氛围,提出了三项建议。

第一,希望中阿媒体高度重视习主席访问包含的重大新闻信息。这是习主席担任中国最高领导人以来第一次访问中东地区,不仅是阿拉伯国家倍加关注的新闻话题,也是国际社会瞩目、全球媒体聚焦的热点事件。第二,希望中阿媒体积极关注习主席访问取得的重要合作成果。习主席中东之旅将是一次继往开来、增进互信、深化合作、聚焦民生的重要访问,将聚焦中阿共建“一带一路”提出一系列重大战略举措,围绕对接双方发展战略、推进国际产能合作,推出一批重大发展项目、重大合作协议,将在基础设施建设、贸易投资便利化以及核能、航天卫星、新能源农业等领域形成丰富的务实的合作成果。第三,希望中阿媒体相互借力共同发声做出精彩报道。习主席访问是对于促进中阿关系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的一件大事,也给我们双方媒体提供了一次“零距离”接触的宝贵机会。

在演讲中,蒋建国希望中阿媒体多用自己的眼睛观察彼此,多用自己的耳朵倾听彼此,多用自己的话语报道彼此,而不是通过第三方的视角和别人的“有色”眼睛去看待问题,并提出4点思考,即共同传播和平发展的普遍心声、共同描绘合作共赢的美好愿景、共同推动璀璨文明的交流互鉴、共同夯实传统友谊的民意根基。

中国驻埃及大使宋爱国在讲话中表示,在信息全球化、媒体大融合的大背景下,中阿媒体交流与合作正顺应传播技术与时代潮流的发展,不断迸发新的生机与活力。

来自埃及、沙特和阿尔及利亚等十余个阿拉伯国家的媒体代表和阿盟国际媒体负责人与中国媒体代表一道,就中阿媒体合作如何进一步加强发展理念、战略、政策对接,共同推动中阿友好迈上新的历史台阶上进行了深入探讨,并达成广泛共识。

分享到:
(责编:纪   宇、刘军涛)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