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中泰铁路举行项目启动仪式

【查看原图】
启动仪式现场的施工设备整齐排列(图片:叶妍妍)
启动仪式现场的施工设备整齐排列(图片:叶妍妍)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5年12月19日17:43

人民网曼谷12月19日电(杨讴 叶妍妍 苏亚)中泰铁路合作项目启动仪式19日下午在泰国大城府邦巴茵县的清惹克侬火车站举行,中泰双方代表约600人出席。

仪式举行现场,起重机挖掘机等施工设备整齐地排列,并以展板和沙盘的形式介绍了中泰铁路的相关信息。仪式上宣读了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与泰国总理巴育为中泰铁路合作项目正式启动发来的贺信。

2014年12月,中泰铁路合作项目签署谅解备忘录。中泰铁路合作联合委员会经过九次会议讨论,两国代表于本月3日签署了中泰政府间铁路合作框架文件。2015年正值中泰建交40周年,中泰铁路建设将为造福两国人民发挥重要作用。

中泰铁路合作项目包括修建廊开—呵叻—耿奎—玛它普和曼谷—耿奎铁路。线路全长845公里,设计时速180公里,预留时速250公里提速条件,将全部使用中国技术、标准和装备。中国铁路总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中泰铁路项目将与中老铁路相连,实现中国与泰国铁路的互联互通,促进泛亚铁路中通道的贯通,构建中国与东盟间安全、通畅的铁路运输网络,发挥铁路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的服务保障作用,有力推动东盟各国在贸易、投资、物流、旅游、科技、文化等方面的交流合作。同时,这一合作对改善泰国交通基础设施,增加就业、改善民生,方便沿线民众出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更好地造福泰国人民,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目前,泰国铁路网总里程4000多公里,其中单线铁路占全线的85%以上,客运平均时速60公里,货运平均时速39公里。

泰国交通部副部长阿莫森此前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中泰铁路将成为从中国西南地区经老挝直达泰国的重要通道。中泰铁路建设有利于惠及沿线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助力泰国东北部发展。泰国朱拉隆功大学安全与国际问题研究所主任提提南则表示,泰中两国发展铁路建设项目,标志着东南亚陆地国家基础设施建设步入新阶段,将会为本地区互联互通和一体化发展带来更多机遇。

分享到:
(责编:顾欣宜(实习生)、曹昆)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