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红楼梦》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德国举行

【查看原图】
讲座一景。人民网记者管克江摄
讲座一景。人民网记者管克江摄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5年11月09日22:09

人民网柏林11月9日电 (记者管克江) 第三届欧洲《红楼梦》国际学术研讨会7日-8日在德国埃森市举行。来自欧洲和中国、美国、澳大利亚等国家的专家学者与会。

研讨会由北京曹雪芹学会主办。北京曹雪芹学会会长胡德平表示,今年是曹雪芹诞辰300周年。曹雪芹生活的时期恰逢法国启蒙运动进入高潮、德国狂飙突进运动起步。《红楼梦》著作中体现的崇尚自然、尊重人性、冲决旧制度的智慧与勇气,与欧洲思想解放的潮流是一致的。关于《红楼梦》的研究成果是全世界人民的精神食粮。

欧洲红楼梦学会会长马丁·沃斯勒教授表示,期待通过《红楼梦》研究促进欧洲对中国文化的了解、鼓励汉语文学翻译和加强中西方学者交流。中国驻德国大使馆文化参赞陈平说,《红楼梦》作为中国四大名著之一,是中国古代小说创作的巅峰之作,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集中表达。《红楼梦》研究对中国文化传播、中外文化交流的重要意义不言而喻。

据介绍,由德国富特旺根艺术大学编排的《红楼梦》现代舞剧,受《人民日报》海外版欧洲刊和黑森州君子国际中文学校之邀,11月17日将在法兰克福地区开启欧洲及世界巡演之旅。胡德平表示,以西方现代舞的艺术形式演绎中国古典文学巨著,以西方现代艺术的视角来审视东方古典文学意识,这在中德文化交流史上尚属首次。相信这将是以此东西方文化融合的典范,将进一步加深中德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交流。

分享到:
(责编:王吉全)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