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华盛顿吹起锦绣中国风——第十六届华盛顿中国文化节在美国举行

【查看原图】
参加第十六届华盛顿中国艺术节的川剧变脸演员在与现场观众互动。(人民网记者 何小燕摄)
参加第十六届华盛顿中国艺术节的川剧变脸演员在与现场观众互动。(人民网记者 何小燕摄)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5年11月01日20:15

人民网华盛顿11月1日电 (记者 陈丽丹 何小燕)此刻还是红脸的蜘蛛侠,眨眼间已是黑白两色憨态可掬的大熊猫。来自中国四川的表演家伴随着音乐走下舞台,与观众面对面地展示川剧艺术的代表性绝技变脸。不知道有多少张脸谱变化,也不知道艺术家们是如何在眼前毫无破绽地瞬间变脸,面对眼前这不可思议的表演艺术,美国观众连连称赞“Amazing(令人惊叹)”,这段变脸引来现场阵阵掌声与喝彩,将10月31日在美国国家广场举行的第十六届华盛顿中国文化节推向了一个高潮。

美国华盛顿中国文化节起始于1999年,是由中美两国民间力量支撑的大型文化活动。本届中国文化节以“锦绣四川”为主题,由四川省人民政府主办、华盛顿华人社区承办,为期两天。30日晚,锦绣四川专场演出率先在华盛顿乔治?梅森大学亮相。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公使李克新、华盛顿市政府官员、华人社区代表以及来自四川的嘉宾共同出席了31日的开幕仪式。

美国国家广场起止于两大地标国会山和林肯纪念堂,素来是深受当地市民与游客青睐的休闲地和旅游胜地,其中开阔的绿地也是举办大型文化活动的热门场地。为了拿下华盛顿特区这一核心地段,组织者之一的美国华人专业团体联合会理事长肖水根说,他们甚至一年前便启动准备工作。除了具有民族风情的演出,组织者展示了300把和平伞以及200余幅四川特色风景画,国家广场呈现出一派浓浓中国味。

中国传统文化特别是来自四川的少数民族风情通过文化节这一扇窗口向美国观众进行了尽情的展示:飘逸的太极拳、华丽的旗袍展示还有来自四川康巴藏区的歌舞……许多美国观众和外国游客驻足观看,精彩的节目吸引着他们举起手机和相机记录下精彩一刻。67岁的美国资深室内装饰师雷纳德?伍德与中国的渊源可以追溯到上世纪六十年代,他告诉人民网记者,他对中国文化有种特别的亲近感,希望看到更多类似的中国文化活动。家住华盛顿特区的家庭主妇伊丽莎白平时就十分喜爱藏族文化,今天欣赏到了纯正的藏族节目,眼睛与耳朵都十分满足。

四川是中国重要的少数民族聚集区之一,民族文化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四川省对外文化交流协会副会长赵仁明告诉人民网记者,四川在发展少数民族地区经济发展的同时,还特别注意少数民族文化特别是藏区文化遗产的保护以及少数民族文学艺术人才和作品的培养。来自康巴藏区的甘孜歌舞团作为四川少数民族文化的代表来到本届文化节。

越交流,越亲近,文化一直是连接中美的最强纽带之一。参加了本届文化节的华盛顿地区笃行陈氏太极社社长吴廉告诉人民网记者,不少在华盛顿生活的美国人和华人因太极而生缘,文化交流让彼此更具亲近感,通过理解中国传统文化进而更好地理解中国。

分享到:
(责编:张远见(实习生)、白宇)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