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友城合作,中美地方共成长——记第二届中美友城大会

【查看原图】
中国广东省河源市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塔斯廷市,陕西省铜川市与加利福尼亚州约巴琳达市的政府代表当地时间10月23日晚在芝加哥签署协议,分别成为第201对和202对中美友好城市。图为河源市与塔斯廷市政府代表互赠友城礼物。(人民网记者 陈丽丹 摄)
中国广东省河源市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塔斯廷市,陕西省铜川市与加利福尼亚州约巴琳达市的政府代表当地时间10月23日晚在芝加哥签署协议,分别成为第201对和202对中美友好城市。图为河源市与塔斯廷市政府代表互赠友城礼物。(人民网记者 陈丽丹 摄)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5年10月24日19:41

人民网芝加哥10月24日电 (记者 陈丽丹)值芝加哥市与上海、沈阳建立友城关系30周年之际,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与美国国际姐妹城协会于本月22日至23日在芝加哥市共同举办第二届中美友城大会。来自中国11个省份和美国25个州近200位政商学界代表齐聚风城,分享发展经验,深化友城合作。

1979年湖北省和俄亥俄州结成中美第一对友好省州,江苏省南京市和密苏里州圣路易斯市结成中美第一对友好城市,拉开了中美地方政府和城市交流的序幕,中美友城交往已成为两国关系发展的推动力量和重要基石。中国是芝加哥唯一拥有两对友好城市的国家,“对华最友好城市”一直是芝加哥市的战略目标。作为第七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框架下战略对话具体成果之一,本届大会选择在芝加哥举行具有别样的意义。

中国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谢元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中美友城合作走到今天,务实合作是新特点。中美地方一开始不了解各自情况,寻求友好是最原始的目的。而眼下,双方都更注重发展实效和实际内容。地方在寻找友城对象时,重点考虑与对方的互补性,尤其是在经贸领域。目前越来越多的友城对子是基于这样的考量建立起来的,为双方带去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构成了中美关系坚实的基础。

注重优势互补、务实合作的友城关系为中美两国地方提供了共同成长的机会。作为陕西省重要能源基地的铜川市正向可持续发展的模式转变,旅游业是重点打造的产业之一。在经过近一年的商谈,铜川市最终在本届会议上确认与加利福尼亚州约巴琳达市结为友城,看中的正是对方在旅游业发展管理方面的经验。

美国城市同样从中受益。美国姐妹城市协会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阚玛丽女士以佛罗里达州莱克兰市为例。她告诉本报记者,莱克兰市紧靠世界知名的迪士尼主题公园,当地一家大型工程企业在莱克兰与上海崇明县友城关系的帮助下,掌握市场信息并拿下了崇明县一家主题公园的建设大单。阚玛丽女士说,地方合作增加了中美两国人民的亲近感和信任感,为和平与繁荣打下基础。

当前中美地方和民间往来的活跃度是过去难以想象的:在中国,美国青少年通过中美友好城市青年使者项目造访中国地方,零距离感受最真实的中国社会;在美国,中文学习项目遍地开花,从幼儿园到大学,在各个年龄层都可以感受到学习中文的热度。来自印第安纳州的商贸代表团与友城杭州的同行们在西湖边,共商如何借助自身优势打开中国农业市场;今春,在上海与旧金山友城关系进入第三十五个年头时,上海自贸区与旧金山签署了“旧金山·上海市双边投资会议备忘录",共享发展与改革的新机遇。在本届大会上,不少中美地方代表掏出手机,动动拇指通过微信加对方为好友,许诺常来常往。

繁忙的民航航线或许是测量中美地方往来热度的最好指示器。如今每天有一万多人在空中往返于中美两国之间,每年互访人数超过四百万。美国联合航空公司特地将旧金山至成都航线的班次由一周三次升格为一天一次,期望把握两国地方与民众交往不断加深拓宽的“东风”扩大,由沿海深入中国内地,将不断崛起的中国中产阶级与美国目的地连接起来。

去年年底,中美共同实施十年多次往返签证,两国人员往来更加顺畅。不久前, 2016年被确认为中美旅游年。美联航负责大西洋和太平洋地区销售的副总裁石政贤(Jake Cefolia)幽默地提醒习惯了冷水和刀叉的美国服务业:中国游客来了,上热水和筷子。

地方合作对发展国家关系起到重要作用,受人民支持又服务于人民。这一点得到了与会中美代表的广泛认可。作为习近平主席访美成果之一,中方宣布未来3年将资助中美两国共5万名留学生到对方国家学习。美方宣布将“十万强”计划从美大学延伸至美中小学,争取到2020年实现100万名美国学生学习中文的目标。

一名来自印第安纳波利斯市的中文教师告诉本报记者,上半年该市部分学校因教育困难被削减的中文选修课这下有希望复课了。美国十万强基金会副主席兼首席运营官谭俊辉(Travis Tanner)告诉本报记者,教育在美国是一个地方色彩浓厚的领域。“百万强计划”在美国地方引起广泛反响,学校跃跃欲试。美国政府希望通过“百万强计划”,让更多美国孩子学习中文,增进对中国文化的亲近感,培养懂中国、有能力处理好美中关系的未来领导者。

“耶!”伴随着欢呼与掌声,中国广东省河源市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塔斯廷市,陕西省铜川市与加利福尼亚州约巴琳达市的政府代表23日晚在芝加哥签署协议,分别成为第201对和202对中美友好城市。这既为本届友城大会画上圆满句点,也顺应务实合作的大势将两国地方交往推向一个新起点。

分享到:
(责编:张远见(实习生)、常红)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