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法兰克福书展上的墨香中国(图片中国)

【查看原图】
德国莱茵美茵电视台台长诺尔(右)很喜爱《习近平用典》的装帧设计。人民网记者管克江摄
德国莱茵美茵电视台台长诺尔(右)很喜爱《习近平用典》的装帧设计。人民网记者管克江摄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5年10月16日18:30

人民网柏林10月16日电 (记者管克江)全球规模最大的图书博览会2015年法兰克福书展14日-18日举行开幕,吸引了来自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7000多家展商,参展书籍27万册,举行活动4000场。

中国共有130多家展商参展。环球新闻出版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毅对本报记者表示,法兰克福书展是侧重版权交易的专业博览会,近年来中国参展企业的重心已从“引进来”变为“走出去”,每届展会都能达成上千项对外版权输出项目。中国的图书出版业加大力度“走出去”,一可以扩大市场,二通过国际交流提高创新能力,三是随着综合国力提高,世界对中国越来越关注,宣传中国文化、展示中国形象也是中国图书出版行业的职责所在。

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牵头推出了北京主题展区。副巡视员张苏表示,中国图书“走出去”既要有国家队,也要借助民间企业的力量。北京华韵尚德国际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负责展区策划,联系了数十家国际出版商洽谈版权事宜。张苏表示,北京将根据在法兰克福书展获得的国际市场信息,定制更多有中国特色、符合海外需求的文化产品。

由人民日报出版社出版的《习近平用典》一书也在本次书展中亮相。《习近平用典》由人民日报社社长杨振武主持编写并作序,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卢新宁组织撰写解读文字。全书分敬民、为政、修身、任贤、天下、法治等13个篇章。德国中学老师扎赫萝表示,典故是中国古代哲学智慧的结晶。“讲话中若引用典故,一句话甚至还未说完,对方就能够明白你的深意。这正得益于中国人深厚的文化内涵。”她认为,《习近平用典》借习近平的讲话给古文以现代意义,结合当代中国,体现出了他的治国智慧。“对古文进行现代解读十分重要。中国的古代文明,正是通过不断赋予其现代意义,而能够存在至今,经久不衰。”

分享到:
(责编:邵琦(实习生)、刘军涛)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