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韩美林“和平艺术家”称号

【查看原图】
博科娃向韩美林授予“和平艺术家”称号证书 本网记者李永群摄
博科娃向韩美林授予“和平艺术家”称号证书 本网记者李永群摄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5年10月14日17:48

人民网巴黎10月14日电(记者王远 李永群)“艺术家应该下乡,和人民在一起,同吃同住同劳动,一起唱歌、跳舞、打鼓,一起捏、画,一起哭、笑……这就是我对他们的感情。我就像头牛,一直低头拉车,在地里干活。一抬头,竟走向世界了……”在韩美林这位年近八旬的中国艺术家眼里,自己就是这样数十年如一日、如老黄牛一般在艺术耕耘。

当地时间10月13日晚,聚光灯环绕在身处巴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的韩美林身上。在济济一堂嘉宾的共同见证下,他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伊琳娜·博科娃女士手中接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平艺术家”称号,成为中国美术界获此殊荣的第一人。

授予称号仪式之前,伊琳娜·博科娃与在场各位分享了与韩美林私下交谈时的对话:“韩美林先生刚才对我说,‘我的眼中可以看到身边的美,在每一个孩子身上,在每一个鲜活的生命身上,在每一个物体身上……处处都有美。我是一个艺术家,而这个世界如此美丽,我愿意将这种美传达给世上的所有人’,这让我印象深刻。”

博科娃由衷地表示,这一授予称号仪式对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对于艺术与和平来说都是一个意义非凡的场合。韩美林作为中国最了不起的艺术家之一,用书法、绘画、雕塑、陶瓷、设计多种方式表达着自己的热情,将现代的理念与民间艺术相融合,并且深信有根的艺术才能发展繁荣,经受时间的检验。这些都与教科文组织保护促进文化遗产的使命产生共鸣。她说,习近平主席去年3月27日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表演讲时说到,文明是多彩的,人类文明因多样才有交流互鉴的价值。阳光有七种颜色,世界也是多彩的。而韩美林先生就为世界的多姿多彩做出了贡献。

韩美林在发表感言时真诚地说,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联合国成立70周年之际获得“和平艺术家”称号,自己感到非常荣幸,也感到一种责任,未来有多大能量、就使多大力。

据韩美林介绍,20年以来,他一直在构思一份献给世界的礼物,那就是今年3月份创作完成的高达7米的青铜雕塑《和平守望》。这座雕塑的主体由代表觉悟的菩提树、代表和平的橄榄树、代表生命的胡杨树组成;砍一棵,长三棵,代表了人类的尊严;它有东方的色彩,是凤凰涅槃,烈火中永生,代表我们的生存、意愿与和平。每株树干分为七节,每节树干分别选用了二战期间部分受难国代表树种的树皮纹理塑成,如中国的松树、美国的红杉、法国的梧桐。“这棵树象征着人类的尊严,象征着人类需要长久的和平。我也将为宣传和平、爱护世界、爱护动植物做出努力。”韩美林说。

谈及未来的计划,韩美林斗志满满。他说,将继续把自己的艺术大篷车开往中国和世界各地,发展民族民间的艺术;要联合世界各国的美术组织、博物馆,把中国的文化艺术传扬到世界,也把韩美林艺术做成衍生物,用艺术启迪大家爱动物、爱自然、爱孩子;要继续完成此前花费34年心力出版的古文字巨著《天书》续集,为人类文化的保护与传承尽一份;并希望走近世界各国贫困地区,跟那里的孩子们、动物们在一起,创作出更多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画作。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37届大会主席郝平在授奖仪式上表示,很高兴韩美林作为中国颇具影响力的、涉猎广泛的艺术家加入教科文组织的行列,与其一道致力于推广促进世界和平的文化。他深信,韩美林能够通过绝妙的作品清晰地传递出人类和谐共处的信息,并与教科文组织紧密合作,为可持续发展和世界和平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也曾获得过“和平艺术家”称号的格鲁吉亚钢琴家爱丽索·博尔科瓦茨在现场对本报记者表示,她虽然了解韩美林先生及其作品不久,但深感“和平艺术家”称号的分量。“对于一个艺术家来说,如果他的作品能够传达和平的理念,促进不同国籍人民间的交流,这就是非常了不起的,甚至是艺术家做的最好的事。”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档案馆馆长兼图书馆馆长让·博埃尔对本报记者表示,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授予中国艺术家韩美林“和平艺术家”称号意义重大,是在提醒世人不要忘记联合国成立的初衷在于维护世界和平。他说,热爱和平的艺术家往往会在艺术创作的过程中寄托对和平的追求与向往,这种艺术就会有促进和平的力量。“韩美林的雕塑作品《和平守望》小样被作为国礼,在今年中国总理李克强访法时被赠送给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也反映出中国维护世界和平稳定的决心。”

韩美林1936年出生于山东省济南市,是一位在艺术道路上孜孜不倦的实践者和开拓者。虽然一生命途多舛,历经磨难与坎坷,他却将人生的种种苦难与阅历转化为源源不绝的艺术创造力,作品中没有一丝“苦”的影子,反而充满了美好。数十年来,他致力于从中国两汉以前文化和民间艺术中汲取精髓,将之转化为体现现代审美理念的艺术作品。著名作家冯骥才曾说,韩美林创造了“一个人的敦煌”;著名作家余秋雨则盛赞韩美林创造了“千年后的汉唐”。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平艺术家”是一批拥有杰出个人品质、在文化艺术教育领域做出杰出贡献的国际知名艺术家(或团体)。在此之前,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影星巩俐、昆曲艺术家张军、加拿大歌手席琳·迪翁、英国著名高音女歌唱家莎拉·布莱曼、伊拉克出生的英国顶级建筑师扎哈·哈迪德、以及由来自40多个国家的音乐家组成的世界和平交响乐团等,均获得过这一荣誉。

分享到:
(责编:王政淇、刘军涛)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