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中国大使探访尼日利亚流离失所者营地

【查看原图】
阿布贾流离失所者营地学校的“小教师” 李 凉摄
阿布贾流离失所者营地学校的“小教师” 李 凉摄
来源:人民网  2015年10月10日01:41

人民网阿布贾10月09日电(记者李凉)9日,中国驻尼日利亚使馆顾小杰大使走进尼新库琴戈罗流离失所者营地(IDPs),向难民表达深切同情和诚挚慰问,并出席营地技能培训中心项目开幕式。

自2009年以来,尼极端武装组织博科哈拉姆在东北部地区频繁制造针对政府机构和平民的暴力恐怖事件,已造成约1.5万人死亡。据国际流离失所者监测中心(IDMC)今年2月发布的统计数据,超过123万尼民众被迫逃离家园,至今生活在流离失所状态。

位于首都阿布贾南郊的新库琴戈罗流离失所者营地,由尼联邦首都区政府和国家紧急事务管理局于2014年设立。据营地负责人纳希尔介绍,目前约1000名来自尼东北部各州的无家可归者在此栖身,其中主要为妇孺和青年人。

“我来自博尔诺州果扎镇,去年以来,政府军与博科哈拉姆武装分子多次在果扎发生激烈战斗,社区民众纷纷逃离,一些人跑到乍得或阿达马瓦州投奔亲友,我带着全家四处漂泊,上个月才在此安家,现在靠卖饭谋生。”埃马尼尔对记者说。

据尼紧急事务管理局负责人依萨亚·切努库介绍,阿布贾现注册流离失所者约5.4万人,分别安置在7处营地。由于东北地区战事仍在进行,营地人数仍不断上升。目前,最大挑战来自青年人就业难,这个问题得不到有效解决,将对首都区社会稳定构成严重威胁。

顾大使在致开幕词时强调,中国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致力于维护非洲大陆的和平与安全。中方此次与“尼州议员联合会”合作建立培训中心,旨在使营地民众掌握基本生存技能,改善生活现状,实现自给自足,并为其将来重新融入社会奠定基础。

依萨亚对中国政府如期启动培训项目表示衷心感谢。他说,此项目的实施将为饱受战争创伤的人们重返故里、重建家乡、融入社会提供极大帮助。据悉,营地技能培训中心将对400余名妇女和青年开展缝纫、理发和发电机维修等技术培训。

分享到:
(责编:袁勃)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