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中国驻瑞典大使馆在“济南号”甲板举行纪念国庆66周年招待会

【查看原图】
陈育明大使在致辞。图片为刘仲华摄
陈育明大使在致辞。图片为刘仲华摄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5年10月02日23:50

人民网斯德哥尔摩10月2日电 (记者李玫忆 实习记者 王娜)10月2日,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6周年暨中国海军首次成功访问瑞典,中国驻瑞典大使陈育明、夫人白晓梅,我海军编队指挥员王建勋联合举办招待会,瑞典卫生与体育大臣维克斯特伦、国务秘书萨勒斯特朗德和斯特恩斯特罗姆,以及政府各部门高级官员、议会代表、各界友好人士、驻瑞外国使节以及旅瑞华侨华人和留学生、中资企业代表等共300多人出席。

此次国庆正值中国海军152编队访问瑞典之际,因此招待会与众不同地在来访的济南号驱逐舰的甲板上举行。陈大使亲切地把本次国庆活动称为“甲板上的约会”。招待会上,他发表了题为“扬起风帆,乘风破浪”的讲话。他说,“我们始终认为,支流无法使和平, 发展与合作的时代大潮改向,逆流不能阻挡航海前行。中国愿做忠实的和平守护者与世界经济发展的动力源,同国际社会一道共迎挑战,共享机遇,共创未来。”

陈大使表示,中国会直面国际经济和国际安全挑战。他说,“中国海军编队来访是中国军舰有史以来首次访瑞。他们刚刚圆满完成亚丁湾护航任务,带来的是对瑞典人民的深情厚谊,增进的是安全互信,展示的是捍卫国家主权和世界和平的坚强决心”。最后大使以诗文“解落三秋叶,能开二月花”结束自己的讲话,祝愿中国海军访瑞成功,也预示着中瑞关系,世界和平和经济发展将迎来阳光明媚的春天。中国航船愿与世界航队共扬风帆,踏浪前行。

王建勋大校也发表了讲话,他说,“中国海军紧随中国前进步伐不断实现跨越发展。近年来,先后开展海上护航,撤离海外公民,应急救援等海外活动,中国海军积极履行负责任大国的国际义务,已经成为一支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的中坚力量。中国人民历来热爱和平,我们此次来访的目的也正是促进和平传播友谊。”

瑞典卫生与体育大臣维克斯特伦也代表瑞典政府发表了讲话。他讲道,“瑞典是第一个跟中国建交的西方国家,今年也是瑞中建交65周年。65年来,两国关系越发紧密。中国是瑞典在亚洲最大的贸易伙伴,瑞中之间的双边贸易和经济合作持续增长。在2014年,两国贸易增长达到70%。现在一共有500多家瑞典企业在华设立了公司,这个数字还在继续增长。我们同时也欢迎中国企业来瑞典投资。瑞中合作随着双方高层的紧密联系会越来越多。”谈话中,他特别提出了瑞中之间在健康和可持续发展领域的成就以及未来合作的前景并希望两国之间在其他领域有更多合作。

招待会上,海军战士和当地华人进行了才艺表演,宾主亲切交流,气氛热烈友好。来宾均对中国取得的巨大发展成就表示钦佩,祝愿中瑞关系发展再上新台阶,并表示愿为推动两国关系深入发展做出不懈努力。

分享到:
(责编:曹昆)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