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古丝绸之路散发新光芒

【查看原图】
阿拉木图市民纷纷与商队留影。 本报记者 谢亚宏摄
阿拉木图市民纷纷与商队留影。 本报记者 谢亚宏摄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5年09月24日03:40

人民网阿拉木图9月23日电 (记者 谢亚宏)哈萨克斯坦最大城市阿拉木图在20日迎来了一年一度的“城市日”,市内举行了多场活动,一片欢乐景象。在今年的节日里,主办方还为市民们准备了惊喜,请到了一群来自中国的特别客人。

说他们“特别”一点儿也不夸张:当天上午,一支由136峰骆驼和8匹马组成的中国商队大摇大摆地出现在了阿拉木图市内的街道上,100多名队员身着明代服装,仿佛从历史中穿越而来。奇特的景象引得市民们纷纷驻足留影,猜测起这群“古人”的来历。

实际上,这是中哈两国携手举办的一次大型文化活动。2014年9月,由陕西省泾阳县政府与哈萨克斯坦东干协会联合举办的“丝绸之路文化之旅”活动正式启动,这群商队从陕西泾阳出发,踏上了徒步行走股丝绸之路的漫长旅程。整整1年来,队伍已行进8000多公里,途径陕西、甘肃、宁夏、青海、新疆5省区的18个城市,并最终在今年9月初抵达了哈萨克斯坦境内。

在市中心的高尔基公园,阿拉木图市政府为商队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阿拉木图市副市长阿曼卓洛娃在发言中指出,重走丝绸之路,将极大地宣传与促进新丝绸之路的建设;古老的丝绸之路正在复兴,她相信哈中关系将由此大踏步发展。随后,商队成员为市民们奉上了安塞腰鼓表演,精彩的演出赢得了观众们的阵阵掌声。

商队领队赵德升在采访中告诉记者,泾阳县是古丝绸之路的商贸重镇,并且出产特色的泾阳茯砖茶,古代商人们正是从泾阳用骆驼载着砖茶、丝绸和瓷器销往波斯和欧洲等地。1年以来,商队沿着这条古丝绸之路每日行进25公里左右,一路风采露宿,经历了祁连山的高寒缺氧和沙漠戈壁的高温干燥,体会到了古人的艰辛。当然,一路上的收获也有不少,尤其在进入哈萨克斯坦境内后,当地人的热情好客让商队倍感温暖。赵德升深有感触地说:“每经过一个城镇,当地群众都会在街头手持食物、载歌载舞迎接我们,我们也将携带的茶叶等特产赠送给他们。”古丝绸之路上,和谐厚重的文化得以再次发扬光大。

另外,驼队的到来显然也让城市中的“陕西老乡”们喜出望外。艾尔萨·习西是阿拉木图本地的东干人,他在欢迎仪式现场操着浓重陕西口音的方言对记者说道:“我老家是西安的,祖上姓谷,来到这里定居已经130多年啦!今天老家来了亲戚,好得很啊!听说这个消息后我一大早就带着孙子从家里赶过来了,一起还来了不少人!”他还告诉记者,中国对于东干人而言并不是个遥远的名字,许多人去过中国留学,他自己也回过西安4趟,去年还游览了北京、大连等地,对中国的发展印象深刻。目前中哈两国关系不断密切,他从心底感到高兴:“我希望,未来我的娃儿们也能在中国留学、工作!”

在阿拉木图市内经过了短暂歇息,随着一声令下,商队再次缓缓踏上了征程。今年10月,他们将到达终点——另一座丝路古城塔拉兹,在那里驼队将与哈萨克人民共同庆祝哈萨克汗国成立550周年,送上中国人民的真挚祝福。看着商队远去的背影,记者相信他们将继续传承发扬中哈民族间自古以来的友谊,为两国民间关系不断夯实基础。

分享到:
(责编:王政淇、刘军涛)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