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赖斯:稳定的中美关系是美外交的中心目标

【查看原图】
赖斯在华盛顿大学就中美关系发表演讲 (人民网记者  张朋辉 摄)
赖斯在华盛顿大学就中美关系发表演讲 (人民网记者  张朋辉 摄)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5年09月22日13:13

人民网华盛顿9月22日电 (记者 张朋辉) 9月21日,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赖斯在乔治·华盛顿大学就中美关系发表了演讲。她说,稳定、富有成效、坚韧的美中关系现在、将来都是美国外交政策的中心目标。

赖斯表示,过去两年,习近平主席和奥巴马总统在正式和非正式场合多次深入交谈,并通过电话、信件等方式保持沟通,因为应对很多全球性挑战都离不开中美的一致立场。

赖斯说,随着中国经济发展、能力增强,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的领导作用是很自然的。中国帮助解决地区和国际问题,美国和世界都从中受益。

赖斯说,奥巴马总统与中国扩大共同利益汇合点,努力管控分歧。美国拒绝中美冲突不可避免的演绎推理和懒惰修辞,中美关系不是零和游戏,我们管理分歧的能力超过分歧本身。

赖斯指出,自奥巴马总统就职以来,中美经贸、人员往来不断加深。从2009年到2014年,获得美国签证的中国游客从不到50万增长到170万, 中美在伊朗核问题、朝鲜半岛核问题、阿富汗问题、抗击埃博拉、应对气候变化等问题上进行了很好的合作。

同时,赖斯希望中国继续推进市场化改革,平等对待外资,减少贸易壁垒,释放国内消费潜力。在演讲中,赖斯还列举了中美在人权、网络安全上面的分歧,表示两国领导人会直面分歧、管控分歧。

赖斯指出,当前存在一些质疑中美交往的声音。赖斯说:“那是危险的、短视的观点,如果我们寻求通过取消会晤、放弃接触来惩罚中国,那只会是惩罚我们自己。坚定、持续地与中国进行接触,中美才可能在应对气候变化,弥合贸易分歧等方面达成一致。坚定、持续地与中国进行接触也是减少分歧的必要步骤。”

赖斯最后说:“中美两国可以一起做大事。中美有无可比拟的资源和独一无二的能力来应对全球挑战。两国之间的摩擦不应该被夸大,两国将继续坦诚面对分歧。但是两国关系太重大、太重要,必须全心、全力投入。而且我可以保证,稳定、富有成效、坚韧的美中关系,现在、将来都是美国外交政策的中心目标。”

分享到:
(责编:邵琦(实习生)、刘军涛)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