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阅读让盲人生活更精彩——记中美盲文出版交流活动在西雅图揭幕

【查看原图】
迪恩先生为柯丽女士讲解展览内容。廖政军摄
迪恩先生为柯丽女士讲解展览内容。廖政军摄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5年09月22日06:39

人民网西雅图9月22日电 (记者 廖政军)在位于西雅图市第九大道上的美国华盛顿州有声读物及盲文图书馆内一角,华盛顿州盲人学校校长迪恩一边手扶着双目失明的柯丽女士,一边为她讲解用中英文标注的展览内容。身为该图书馆赞助人顾问委员会主席的柯丽告诉本网记者,“这是一次多么有意义的经验,能够深入了解太平洋彼岸的中国视障人士平时是如何阅读的。”

当地时间9月21日上午,中美盲文出版交流活动在此揭幕。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郭卫民、华盛顿州州务卿金?怀曼以及中美双方盲文出版、教育和图书馆服务机构代表出席了剪彩仪式。

本次活动历时一周,以“阅读让生活更精彩”为主题,通过文字、图片、实物和信息无障碍技术方式介绍中美盲文出版交流情况,展示数字时代的盲文出版,讲述中国盲人通过学习和阅读成长、成才、成功的故事,推动中美盲文出版交流互鉴。展览内容分为了“中美盲文出版交流”、“走向数字时代的盲文出版”及“阅读使生活更精彩”等三大部分。为方便美国视障人士阅读,主办方还贴心地在每一块展板前摆放当地盲文介绍资料,吸引不少前来看展的盲人朋友驻足阅览。

郭卫民在接受本网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是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即将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前夕举行的一次重要的中美人文交流活动,非常有意义!“这样的交流活动有助于两国深化人文交流,特别是在盲文出版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也能够切实地为盲人朋友的生活提供更多的光明及更美好的未来。”他说,“当然,这也是向美国民众展现中美两国在残疾人人权事业发展方面交流合作的积极成果的机会。”

据悉,此次活动是由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办,中国盲文出版社、美国国家盲文出版社、华盛顿州有声读物及盲文图书馆和中国图书进出口总公司联合承办。中国盲文出版社社长张伟说,盲文出版是支撑盲人平等接受教育、无障碍共享文明成果、参与社会生活的基石。这次中美交流旨在促进两国盲文出版机构之间分享服务经验,相互借鉴服务模式;中方将与美方盲人朋友和盲人服务机构研讨数字化服务、阅读推广和志愿服务等话题。

剪彩仪式上,怀曼致辞时对华盛顿州有声读物及盲文图书馆与中国盲文出版社成为合作伙伴表示赞许,认为这次交流将是一个新的起点。“我听这里的很多读者说过,盲文书籍和材料使他们摆脱了孤独,融入了社会,为他们的生活带来了巨变。此次精彩的展览和中方捐赠的盲文图书都使我们充分认识到,中国盲文出版社与中国盲文图书馆引领着相关领域的发展,充满了创新精神。我相信,所有参观人都会从中受益匪浅。”

华盛顿州有声读物及盲文图书馆馆长丹妮尔?米勒则评价称,“这次(交流)展览令人兴奋,既显现盲文在全球范围的重要作用,也显现中国和美国之间在向盲人和视觉障碍群体提供服务方面建立合作伙伴关系的重要意义。”据了解,该图书馆向特殊需求群体所提供的服务在全美国居于领先地位。就这次交流活动,这家图书馆在网站首页以英文、中文和盲文加以推介。

看完展览,迪恩对本网记者说,他对广大中国盲人朋友如何通过阅读改变自己的人生、实现梦想的故事表示钦佩,“没想到,海伦·凯勒也受到中国朋友们如此喜爱。”此次展览中,美国著名盲聋女作家、社会活动家海伦·凯勒的一句名言引起许多参观人士的共鸣。她说,“在我一生漫长的黑夜里,我读过的和人们读给我听的那些书已经成为了一座辉煌的巨大灯塔,为我指明了人生的航向。”

 

分享到:
(责编:王政淇、刘军涛)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