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三个小时,中日青少年由陌生到熟悉

【查看原图】
京都教育大学附属桃山中学师生热烈欢迎到访该校的第16次中国少年友好交流访日团。(人民网记者 刘军国 摄)
京都教育大学附属桃山中学师生热烈欢迎到访该校的第16次中国少年友好交流访日团。(人民网记者 刘军国 摄)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5年09月21日15:10

人民网东京9月21日电(刘军国)三个小时,这是乘坐飞机从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到大阪关西国际机场的时间,也是中日两国青少年从陌生到熟悉的过程。

近日,由日本京瓷公司邀请的第16次中国少年友好交流访日团来到京都教育大学附属桃山中学访问。在中国学生到来之前,桃山中学的学生手持“热烈欢迎第16次中国少年友好交流访日团”的标语,早早等在门口。

进入桃山中学教室之后,中日两国学生共同坐在一张桌上开始交流。最开始,中日两国的孩子们都十分拘谨,交流并不畅通。他们偶尔通过英语会话以及书写汉字等方式进行简单交流。

或许桃山中学早就预料到这点,提前在桌子上放了一个大信封,里面装满了促进中日青少年交流的“锦囊妙计”。

语言是交流的媒介,也是交流的润滑剂。按照事先准备好的提纲,中日两国学生彼此教授对方国家语言。就这样,原本死气沉沉的教室氛围,一下子活跃起来。接下来,日本学生向中国客人介绍日本的名胜古迹和风俗习惯,中日两国学生一起体验中国传统手工艺——剪纸。

“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当记者正在被他们热烈交流的情景感动时,这首旋律优美的中国民歌回荡在桃山中学的教室。两国学生齐唱中国民歌,更是将热烈的交流氛围向前推进一步。

随后,在桃山中学学生们的带领下,中国学生还参观该校的缝纫教室、烹调教室、体育馆、化学实验室等。

在长达3个小时的交流会最后,曾跟随父母在中国生活过的绫濑逸纪代表日本学生致结束辞说,中国有古诗“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日中学生都是四海之内的朋友,希望以后能够再相见,也希望通过促进文化交流,增进两国之间的理解。

第16次中国少年友好交流访日团由来自北京市和天津市的30名中小学生及5名带队老师组成,于7月14日抵达日本,先后参观了大阪环球影城、京都市市民防灾中心等地。17日晚,访日团学生还被京瓷公司员工接到自己家中寄宿两晚,深入了解日本家庭生活,20日返回中国。

17日上午,访日中国学生前往位于京都的京瓷公司本部,观看了关于公司创始人稻盛和夫的录像,并参观了京瓷精密陶瓷馆和艺术馆。京瓷公司常务董事大田嘉仁代替京瓷董事长久芳彻夫致辞称,希望同学们通过7天的活动,亲身感受日本的风土人情,通过了解异国文化,开阔眼界,成长为具有广阔视野的国际化人才。也希望大家以访问为契机,加深对日本的理解,将来为日中友好关系进一步发展翻开新的篇章。

这一友好交流项目是由京瓷公司创始人稻盛和夫提议,于1997年开始实施的。迄今为止,该项目已经举办了16次,共邀请454名来自北京市、天津市、上海市和广东省的少年儿童访问日本。

分享到:
(责编:邵琦(实习生)、常红)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