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纪念“飞虎将军”陈纳德诞辰122周年:铭记历史 面向未来【2】

【查看原图】
93岁高龄的“飞虎队”老兵理查德·谢尔曼在陈纳德航空军事博物馆外接受记者采访。(人民网 陈丽丹摄)
93岁高龄的“飞虎队”老兵理查德·谢尔曼在陈纳德航空军事博物馆外接受记者采访。(人民网 陈丽丹摄)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5年09月20日22:51

人民网门罗9月20日电 (记者 陈丽丹)为了纪念“飞虎将军”陈纳德诞辰122周年及纪念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70周年。在路易斯安那州门罗市的陈纳德航空军事博物馆,一个完整回顾陈纳德在华筹建及带领“飞虎队”作战历史的展厅“陈纳德室”,当地时间9月19日正式对外开放。

“陈纳德室”是根据陈纳德1949年所写的自传《战士之路》而制作的展览,展示了陈纳德从不得志的军旅生涯到“飞虎队”传奇英雄的经历。展览以第一人称的口吻,按时间顺序呈现了1937年至1945年间,陈纳德所观察的中国军民的奋斗与牺牲。“陈纳德室”里陈列了大量珍贵的历史资料,其中包括陈纳德的亲笔信、以农民身份乔装进入中国时使用的护照、“飞虎队”队员们所写的二战回忆录以及他们在战争中曾使用过的物品原件等。

1937年陈纳德初到中国时,侵华日军已对中国实施了多年的占领和破坏,其惨烈程度也通过历史照片和援华美军士兵的文字记录得到真实再现。七·七事变坚定了陈纳德留在中国的念头:“我深信中日战争是将会把美国也卷进去的太平洋战争的前奏。我感觉到我对日本人了解越多,在这场冲突初期对日军的破坏越大,我最终对祖国的贡献也越大。”陈纳德在自传中写道。

93岁高龄的“飞虎队”老兵理查德·谢尔曼曾在中国执行了52次飞行任务,负责在中国南海的侦查和轰炸任务。他告诉本报记者日本战争期间在中国发下的暴行令人发指,这一点他亲眼所见,毫无疑问。遗憾的是,无论是中国军民为和平做出的巨大牺牲,还是“飞虎队”以小博大、在艰苦环境中取得的辉煌战功,都在他儿孙辈的学校教育里没有得到体现。

陈纳德航空军事博物馆馆长、陈纳德将军的外孙女尼尔·凯乐威告诉人民网记者,这座博物馆及新设立的“陈纳德室”对当下的意义在于,记录历史的同时进一步推进美中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这将帮助美国人更好地了解二战期间的中国,及两国在战争中结下的珍贵情谊。日本首先侵略中国,狂轰滥炸,随后又对美国发起进攻。如果当年两国没能携起手来,现在的一切都将被重写。所以通过再现二战期间两国友谊对于加深当前两国友谊的作用很重要。”

凯乐威说,二战期间,两国放下了文化差异,并肩作战,亲如兄弟。美中关系是当今世界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为了和平与发展的共同目标,美国和中国一样可以求同存异携手合作。因此,除了回顾历史,博物馆率先为门罗市当地居民开设短期中文班,请来在中国生活十几年的老师,从拼音和与语音语调开始教起,帮助门罗市的大人和孩子们打下认识真实中国的语言基础。

学习中文在门罗市依然是新鲜事物,目前陈纳德航空军事博物馆的中文班有20名学生,规模不大,但凯乐威说这一势头已经在往积极的方向发展。也正是基于上述考虑,“陈纳德室”内的所有文字解说均采用了中英双语。“飞虎队”的英勇事迹将过去的门罗与中国联系在一起,而在和平年代,对于发展的共同心愿成为两地共同命运的新主题。

黄婉贞4岁时来到美国,过去40多年,她在美国各地求学与工作,最后将家庭与生意安在了门罗市。作为华裔和商业界人士,她对中美经济合作的意义感受更为直接和深刻。她告诉人民网记者,门罗市是东北路易斯安那的贸易中心,一些大型美国公司的诞生地就在于此。现在门罗不少美国企业在华均有业务,两国的发展越来越离不开对方。门罗市所在的路易斯安那州乃至更广阔的美国南部地区都非常盼望中国投资。

“美国的南部地区普遍面临着贫困问题,因此外部投资、就业机会以及教育资源对改变南部面貌的作用很重要。能源丰富、基础设施较为完备、工人训练有素、税费负担轻以及简便的法律流程,这些都是中国投资路易安娜州的有利条件。” 黄婉贞说。就在一天前,中国山东民营企业玉皇化工有限公司在路易斯安那州的甲醇生产工厂正式开工建设。该项目总投资15亿美元,预计2018年正式投产,据路易斯安那州官方预算,这将为当地创造400个直接就业岗位,岗位年平均收入85000美元;同时还会为该地区经济开发和施工创造2300个间接工作岗位。

凯乐威说,正因为美中两国的合作,才换来了过去七十年的和平时期。下一步她计划成立陈纳德学会,不仅仅用于展示飞虎队的历史遗产,还要更多地向美国人介绍今天的中国,为美中两国美好未来尽一份力。

分享到:
(责编:王政淇、李镭)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