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委内瑞拉华侨纪念抗战胜利

【查看原图】
委国华侨纪念抗战晚会。吴志华摄
委国华侨纪念抗战晚会。吴志华摄
来源:人民网  2015年09月20日04:58

人民网巴伦西亚(委内瑞拉)9月19日电 (记者 吴志华)“我的家在东北松花江上,那里有森林煤矿,还有那漫山遍野的大豆高粱……”,一曲对沦陷故乡充满眷恋与悲情的歌声,把人们带回了中国人民抗战的烽火岁月,唱响了热爱祖国、抵御外敌的心声。

9月18日晚上,当“九·一八”纪念日到来之际,旅居在南美洲委内瑞拉的华人华侨,在巴伦西亚中华会馆大礼堂隆重举办了一场歌曲演唱与诗歌朗诵晚会,以此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表达出广大侨胞爱国的心声。近千名巴伦西亚当地以及来自委内瑞拉其它地区的侨领和侨胞出席了晚会。

由65名演员组成的巴伦西亚中华会馆合唱团,在《南美新知》杂志社社长余腾波的指挥下,气势如虹地演唱了《义勇军进行曲》、《保卫黄河》和《歌唱祖国》。那气势恢弘、荡气回肠的歌曲感染了在场的每个人。余腾波先生说,参加大合唱的成员平时都有自己工作,要照看自己的生意,只能利用周末收工后进行排练,有时要排练到深夜或凌晨2点。还有一些人过去甚至都没有接触过这些歌。但是,“大家热情很高,很齐心,克服了很多困难,目的就是要唱出我们中国人的信心和威力”。经过4个星期排练就上台演出了,真得很不容易。余腾波说,在委内瑞拉用演唱歌曲来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我们的心情很激动,也很愿意做出这样的付出。他说,“演唱歌曲能让我们了解中国历史,心里更加期盼祖国富强,歌声也能表达出我们的爱国情”。

身穿红色套裙、梳着披肩长发的姑娘吴倚琳登台前还在悄悄背台词。上台演出时,她饱含深情地朗诵了诗歌《胜利花》。她高兴地告诉记者,“虽然有点紧张,但是,终于把自己的感情在朗诵中充分表达出来,感到今天表演发挥得最好”。老华侨黄田生用广东话朗诵了长诗《民族再生的喜炮》。他激情四射的朗诵,获得观众热烈掌声。台下一位观众说,为朗诵好这首诗,黄先生一遍又一遍地背念。“昨天还在练习呢”。今天不看台词,一口气朗诵下来,真得不容易。黄先生则说,“有机会在庆祝抗战胜利的时候朗诵这首诗,表达自己的心情,感到很开心哟”。

一首首好诗,是感情的奔放,是心声的倾诉。巴伦西亚中文学校8位儿童朗诵诗歌《长城谣》,加拉加斯市冯云霞朗诵《烽火祭神州》,马拉凯市梁翠尧和卡贝略港的王立则朗诵了《复活的土地》。这些诗歌,激荡着心灵,感染了听众。

一曲曲好歌,唱得让人热血沸腾,听得令人激情澎湃。来自加拉加斯两名男女歌手陈小云和何国豪,分别演唱了《南泥湾》和《万里长城永不倒》,马拉开波市彭力飞演唱《中华民族》,马拉凯市郑伯林唱起《我的中国心》、而巴伦西亚的郑小平女士演唱了《毛主席的话儿记心上》,并与马拉凯市的男歌手吴海鸿演唱《松花江上》。巴伦西亚几位青年,身穿五四运动时期装束,登台合唱了《毕业歌》,还有四位男歌手演唱了《游击队歌》和《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每歌曲终,掌声响起,抗战时期的老歌,一代一代地传唱,继承的是民族不屈奋斗的精神。

当晚会进行时,许多自告奋勇为晚会提供服务的志愿者也在忙个不停。委中贸易商会副会长陈丽说,“委内瑞拉的华人都很爱国”。她告诉记者,这次巴伦西亚华侨妇女会和中文学校组织了义工团,“大家用心、用力为晚会提供最好的后勤服务”。巴伦西亚妇女会几位义工告诉记者,“虽然我们很累、很辛苦,但是,我们是在用行动来表现爱国之情。看到晚会办得很成功,我们都很兴奋。”

委内瑞拉全国华侨华人联合总会主席陈坚辉说,这次活动是由中国驻委内瑞拉大使馆和委内瑞拉华侨华人联合总会主办,委内瑞拉和平统一促进会和委内瑞拉全国文联协办。巴伦西亚中华会馆承办。“晚会办得非常成功”,充分表达了华侨华人的爱国心声。他代表联合总会向所有参演者和晚会服务志愿者表示感谢。

晚会结束后,中国驻委内瑞拉大使赵本堂说,这次委内瑞拉华侨用歌曲演唱和诗歌朗诵的形式,隆重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这是旅委侨界历史上的第一次”。他说,晚会办得很好,“通过一同歌唱那些激动人心的歌曲,朗诵那些包含感情的诗句,充分展现了广大侨胞拳拳爱国心。(完)

分享到:
(责编:白宇)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