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习近平居住的民居被命名为中美友谊屋向公众开放【3】

【查看原图】
习主席住过的房间里,摆上了他的大照片。任建民摄
习主席住过的房间里,摆上了他的大照片。任建民摄
来源:人民网  2015年09月18日02:58

人民网马斯卡廷9月17日电 (记者 任建民)9月17日,爱荷华州小城马斯卡廷,Bonnie街2911号,一个普通的美国民居,一个普通的早晨。一个轻松、简朴的仪式在这里举行,使得整个街区充满了温馨、友好的气氛。

习近平主席访美前夕,马斯卡廷市长霍普金斯宣布,将这个习近平曾经居住的地方设立为纪念馆,命名为中美友谊屋,免费向公众开放。

市长、总领事、社区居民代表以及当年房东的儿子盖伊·德沃切克共同托起红丝带,用一把超大的木剪刀,为友谊屋的开放剪彩,大家欢呼鼓掌。

1985年5月,时任河北正定县委书记习近平率石玉米深加工考察团访问爱荷华,短暂借宿于马斯卡廷的普通家庭中。

盖伊站在他当年的卧室里介绍说,他和哥哥都在念大学,只有父母和妹妹在家,家里有空地方,所以就被安排接待了习主席。“屋里的家具、陈设没有改变,厨房、客厅还是老样子。”盖伊说,“只是,你们可以看到,我的房间很小,但当时习主席是和翻译两个人一起住在这间屋里的。我后来得知后还很惊讶,其实地下室还有我哥哥的睡房可以住”。

当地的华人企业中国之窗创始人王骏介绍说,以前他们都是从报纸和电视上了解中国的,有很多误解和偏见。由于习主席的来访,这里的居民接触了中国,了解更多,对中国有一份特殊的感情。

专程赶来的中国驻芝加哥总领事赵卫平说,这是全美国第一个以中美友谊为主题的纪念馆,反映了美国民间对习近平主席、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感情。

分享到:
(责编:白宇、李镭)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