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第一现场:布鲁塞尔中国文化中心揭幕

【查看原图】
布鲁塞尔小朋友表演中国秧歌
布鲁塞尔小朋友表演中国秧歌
来源:人民网  2015年09月16日23:49

人民网布鲁塞尔9月16日电 16日的布鲁塞尔的欧盟区,一支舞狮队伍格外引人注目,人们在舞狮鼓点的吸引下,来到一处别具中国特色的建筑面前,它古色古香,雕梁画柱,张灯结彩,同一旁的欧式建筑风格截然不同。

这里是布鲁塞尔中国文化中心,今天是它揭牌成立的大日子。文化中心内高朋满座,来自比利时、欧盟各国的客人以及被舞狮吸引来的游客们步入中心,一股中国气息扑面而来:中国艺术家现场伴随的《步步高》,比利时小朋友表演的秧歌舞蹈,中国的字画雕塑等仿佛让人误以为穿越时空来到中国。

今年是中欧建交40周年,也是中比建交44周年,中比关系正沿着全方位友好方向稳步发展,可以说处于历史最好时期,布鲁塞尔中国文化中心就是中欧人文交流的重要成果,也是中比友谊的历史见证,随着它的开幕,中比、中欧关系也将好上加好。就如同开幕式中中比艺术家用中国传统二胡和欧洲的大提琴一起演奏的《梁祝》一样,虽然文化不同,但乐曲依然和谐动听,情意绵绵。

比利时是欧洲的心脏,布鲁塞尔是欧洲的首都,也是中欧人文交流的桥头堡,在布鲁塞尔开设中国文化中心,不仅是立足比利时,也是面向全欧盟。刘延东副总理在15日出席了中欧高级别人文交流交流机制第三次会议之后,专门出席了揭牌仪式。人文交流包涵方方面面,文化在其中占据了重要地位,文化的力量穿越时空、直击心灵,向来是人文交流中最具活力、丰富多采的领域。为了让布鲁塞尔文化中心更贴近比利时民众,中心的开幕展览还特别选取了比利时耳熟能详的中国人-《丁丁历险记》里的“中国张”-张充仁在比利时的故事展现给各界观众。如今的丁丁在中国家喻户晓,中国张也是比利时最著名的中国人,他们俩的友谊也成为中比友谊的见证。

80年前,丁丁跨越万水千山来到中国认识中国,80年后,布鲁塞尔中国文化中心的成立,将一个真实的中国、多彩的文化“零距离”地呈现在比利时人民面前。中比、中欧友谊也会同丁丁和中国张的友谊一样,源远流长。

分享到:
(责编:白宇)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