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央视法语国际频道《不惑之交——见证中欧建交40载》在布鲁塞尔举行首映仪式

【查看原图】
比利时公主及比利时民众在现场的合影
比利时公主及比利时民众在现场的合影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5年09月16日23:12

人民网布鲁塞尔9月16日电(记者张杰)2015年9月15日,中央电视台法语国际频道制作的大型人物系列专题片《不惑之交——见证中欧建交40载》在欧盟总部布鲁塞尔举行首映仪式。作为中欧高级别人文对话交流机制第三次会议的配套活动,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和欧盟委员会教育、文化、青年和体育委员蒂博尔·瑙夫劳契奇作为机制双方主席出席首映式,并发表讲话。

机制中方主席刘延东副总理在讲话中指出,温故而知新,今天首映的《不惑之交-见证中欧建交四十载》这部专题片,以人物为线索、让亲历者来讲述,既充分展现了中欧关系发展的辉煌历程,也生动诠释了国之交在民相亲的深刻内涵。正是人与人、心与心的交流,超越国情、历史、文化、制度的差异,为双方关系健康发展提供源源不断动力,才能使中欧关系长久稳定。

机制欧方主席瑙夫劳契奇委员在讲话中特别强调,人与人之间的交流缩短了不同地区和国家之间的距离,《不惑之交》所展现的人物正是致力于拉进欧中关系的有识之士。

2015年是中国与欧盟正式建立外交关系40周年。中国古语说“四十不惑”,为纪念中欧关系即将走过的“不惑之年”,央视法语国际频道特别企划制作系列人物片《不惑之交——见证中欧建交40载》。作为此次会议下唯一一部电视作品,该系列人物片选取记录了中欧双方40个人物的精彩故事,全面反映了40年来中欧在政治、经济、外交、文化、科技、教育、环保等众多领域取得的飞跃发展。

该系列共40集,每集4分钟,一集讲述一个人物故事,涉及中欧近20个国籍。节目旨在向那些为巩固双方持久联系的人士表达崇高的敬意。因为,地处广袤的亚欧大陆两端的中国与欧盟之间的友好关系是一双双手、一张张面孔以及一句句话语积累的结果;中欧关系的每一次提升,中欧之间每一份协议、共识的签署都离不开这些“真心实意”的付出,这背后蕴含的是人与人的真诚沟通。

法国24小时电视台(France24)为该系列人物片制作三期人物故事,并派特别代表出席首映式。此系列人物专题片还将在法国国际电视五台(TV5MONDE)播出。

在中欧高级别人文对话交流机制的框架下举办首映式,彰显了央视在对外传播中的人文特色和人文情怀。

央视法语频道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中央电视台素来重视国际传播和对外交流合作,以“让中国了解世界,让世界了解中国”为己任。2004年10月1日,法语国际频道正式开播,以全球法语国家和地区的观众为主要服务对象,传达中国声音,彰显中华魅力,是全天24小时播出的综合频道。频道至今已在全球87个国家和地区实现整频道落地,拥有超过3000万用户。

比利时公主玛丽·埃斯梅拉达、欧洲议会欧中友好协会主席德里克·沃恩、欧中友好小组主席德瓦,中国驻欧盟使团大使杨燕怡、中国驻比利时王国大使曲星及部分片中人物等150余位中外友好人士共同出席见证了当天的首映仪式。

分享到:
(责编:王政淇、李镭)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